•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实施 喝饮料、吃冰淇淋违规吗?
  • 《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实施 喝饮料、吃冰淇淋违规吗?

    时间:2019-05-25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修订后的《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于本月15日正式发布实施,根据新规,在地铁内饮食属不文明乘车行为,如劝阻制止不听,地铁运营单位有权拒绝提供乘车服务。新规实施后也有乘客困惑:“进食”都包括什么?喝饮料、吃冰淇淋算吗?实际执行中如何操作呢?

    《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的修订实施,重点对地铁车厢内进食、霸座、乞讨、大声外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限制规定。目前新规实施已经多日,记者在地铁站随机采访了几位乘客,他们都表示,自己在乘车过程中或多或少曾被不文明行为影响过,支持对乘车不文明行为的限制。

    新规实施首周,北京地铁在其所辖16条线路共制止不文明行为20起。其中,乘客在列车上进食7起、乘客霸座3起、乞讨1起、发生矛盾打架8起、影响他人行为1起。

    北京地铁公司安保部部长王玉维介绍,目前公司已经对3420名乘务管理员进行了全员培训,届时将对乘客不文明乘车行为严格巡查并进行劝阻。据悉,北京地铁16条线路中,1号线、2号线等8条线路已经配置了乘务管理员。他们将和地铁志愿者一起组成“劝导队”,在巡查过程中积极劝阻乘客进食、霸座等不文明行为。其余8条线路,由专项工作组负责制止不文明行为。有志愿者告诉记者,发现不文明现象主要以劝导为主,“跟他好好聊聊,像乞讨的,让他下车他就下车了。”

    关于在地铁内进食的问题,北京地铁前门站区站区长祝亚君介绍,15日起原则上地铁车厢内禁止一切饮食,按照守则的规定,婴儿及病人除外,“在车厢里,不要吃早点,不管有没有异味,我们的规定里明确不能进食。”祝亚君还提到,特别是口香糖这一类小零食,清洁起来非常麻烦。

    王玉维表示,目前地铁站禁带限带物品不包括食品,只要乘客在车厢内没有进食行为即可。但是车厢内进食形式隐蔽迅速,发现上存在一定难度,目前主要通过乘务管理员劝阻。

    这样看来,冰淇淋应该是在车厢内禁止食用的,那么饮料甚至是水呢?

    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工作人员对这一点的理解也不尽相同,北京地铁和京港地铁的多位工作人员认为,地铁方面要求乘客不要在车厢内“饮食”是包括禁止喝水和其他饮料的,车厢内也都张贴有“请勿饮食”的提示信息。其中,杯装饮料的图示是在禁止之列的。志愿者说:“遇到喝杯装饮料的,只要不影响其他人,都不会制止,因为规定提到的只是不得在车厢内进食。”

    新规在第十四条第六则里写道:不得在列车车厢内进食(婴儿、病人除外)。对于进食的范围,是否包含饮品尚未做进一步解释。饮品在车厢中可能具有气味和泼溅的风险,在采访中,很多乘客认为,对于饮品,主要还是靠个人自觉,不能影响到他人为主,如果是喝水的话,还是应该互相理解。

    新规实施的最重要的目的是营造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关于细节的讨论,也是为了明确行为的界限,便于今后的明确和执行。目前,北京地铁已建立“会商机制”,每周会与地铁执法部门等一起交流汇总劝阻过程中遇到的疑问和难点,定期总结将其上报交通部门,并根据这些一线经验修订完善守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