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广西梧州浔江一处河段网箱鱼大批死亡 经采样镜检确诊为爆发性小瓜虫病
  • 广西梧州浔江一处河段网箱鱼大批死亡 经采样镜检确诊为爆发性小瓜虫病

    时间:2019-05-25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梧州5月25日消息(记者邓君洋 梧州广播电视台梁茜湖 曾炜)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广西梧州苍梧、长洲浔江河段出现网箱鱼大批死亡,经农业专家对死鱼进行采样镜检,确诊为爆发性小瓜虫病。专家表示,小瓜虫病目前还没有治疗特效药,应以预防为主。

    近两日网上流传的视频写着5月20日,广西梧州,大量死猪顺江飘过后,网箱鱼几乎全死,视频里渔民讲到她养的十箱大鱼,鱼种全部死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就上述情况,记者咨询了广西梧州市相关管理部门,了解到从5月中下旬开始,广西梧州市苍梧、长洲浔江段相继发现批量网箱死鱼现象,目前当地已经启动渔业应急事件处置预案,广西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专家组也赶赴梧州进行科学防控指导。

    专家组对广西梧州市苍梧、长洲浔江段死鱼进行采样镜检,确诊为爆发性小瓜虫病。广西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胡大胜表示:“季节、水温是在小瓜虫大量繁殖的水温阶段,我看到发病的网箱周围的水流交换得不是很好,整个网箱布局太密,容易导致小瓜虫及其他病的传播,再加上现在的水不通,这些病虫在下边大量繁殖之后,幼虫的密度会越来越高。”

    专家介绍,这次小瓜虫爆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水温23-25度适宜小瓜虫生长繁殖;同时,长洲库区库容水位低,水流动性很差,小瓜虫就在网箱周边大量繁殖,寄生在鱼体身上;养殖户乱丢带病死鱼、不及时打捞网箱死鱼又加快小瓜虫传播速度与范围。

    近两日,广西梧州市农业部门还发布了关于苍梧、长洲浔江河段死鱼情况的通告,通告指出,这次死鱼主要发生在苍梧、长洲浔江段,受灾养殖网箱面积约为10万平方米,涉及140个多养殖户。经打捞统计,截至5月23日,共打捞处理死鱼377.29吨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梧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林英表示,目前重点抓好两方面工作,首先对于已经发生病死鱼的,按照“四不准一处理”的要求,科学依法处置病死鱼;第二,对于没有发生的或者周边的,要积极地做好预防工作,避免给渔民造成更大的损失,要尽可能减少损失。小瓜虫病是寄生虫病,不在人当中传播,所以大家不要恐慌。此外,对于健康鲜活的生鲜鱼,大家经过正确的烹饪方法,煮食煮透,其实还是可以吃的,请大家放心。

    通告指出,有关部门已经组织开展病死鱼处置。一方面,苍梧县和长洲区及时组织渔民、工作队打捞箱内、河面死鱼;另一方面,对死鱼严格按照“不准宰杀、不准食用、不准出售、不准转运,必须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原则进行处置。

    目前,大量网箱死鱼的情况得到一定控制,渔民的心态也平稳一些,梧州渔民伍先生说:“往年一般都没有这么严重,一箱大约死几十条鱼左右,慢慢就过去了,今年就特别厉害。梧州有关水产部门、政府部门都来搞防控,已经暂时向好的方向发展,人心都安定很多。”

    夏天到来,天气炎热,养殖户们需要加强关注动植物的疾病防控。广西农业专家表示,小瓜虫病目前还没有治疗的特效药,应以预防为主:养殖户可以在每个网箱的水面均匀撒入2.5%溴氰菊酯乳油、煤油和细砂的混合物,每天1次,连用3天;同时,以每公斤鱼用0.3克至0.4克青蒿末拌饲料的标准投喂鱼类,每天1次,连喂5-7天。此外,养殖户还要规范合理安排网箱面积布局,控制养殖面积,每个网箱载鱼量要适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