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国家外汇管理局通报17个外汇违规典型案件 一企业因逃汇被罚近3800万元
  • 国家外汇管理局通报17个外汇违规典型案件 一企业因逃汇被罚近3800万元

    时间:2019-05-21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继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接受媒体采访,强调我们完全有基础、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中国外汇市场稳定运行之后,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昨天(20日)通报了今年第一批、共计17个外汇违规案例。5家银行、6家企业和6名个人收到了国家外汇局开出的罚单。

    南京银行、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的三个分支行因虚假转口贸易付汇案被罚,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则分别因为违规办理内保外贷案和个人分拆售付汇案收到罚单。

    值得注意的是,通报的6家被罚企业案例都是使用虚假提单、虚构贸易背景的逃汇案,被罚金额较大。其中,广州帆贸易有限公司因使用虚假提单,虚构贸易背景对外付汇9285.8万美元,违规金额巨大,性质恶劣,领到本次公开通报外汇违规处罚中的最大罚单,被处以罚款3734万元人民币。而这些违规企业都被纳入了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这意味着,企业此后的融资等行为将受到影响。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这次通报的外汇违规案例,虽然从主体来看,形式不一,业务形式也是多种多样,金额也不完全一致,有大有小,但有一个基本的特点,即这次外汇局局严厉打击的这些行为,基本都是违规违法把外汇资金从境内往境外转移这样一种情况。”

    在此次违规案例通报中,一例个人案件涉案金额巨大引人注目。外汇局通报显示,2011年2月至2015年10月,浙江籍洪某向他人账户支付3.12亿元人民币,私自购买外汇,用于在境外购买房产等。外汇局表示,该行为违反《个人外汇管理办法》第三十条,构成私自买卖外汇行为,根据相关规定,处以罚款2497万元人民币,对其实施“关注名单”管理,并纳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

    据了解,个人非法买卖外汇案例,多通过地下钱庄进行交易,而未在正规场所进行。通报内容显示,非法买卖外汇已经成个人外汇违规重灾区。连平认为,外汇局此举不仅仅在于惩戒违法,更在于警示相关机构、企业和个人依法合规从事外汇相关活动。“第一是严厉打击这些违规违法行为。从这些案例可以看出,外汇局的惩罚力度不小,就是想告诫这些违规违法转移外汇资金的这些主体,同时也能够让其他主体因此引起重视。第二是警告。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不确定性明显上升。最近人民币汇率升、贬在短期内的幅度比前一时期要大一些。在这种情况下,外汇局不仅要进行强有力的打击,而且要警告其他图谋违规违法转移外汇资金的主体,要给他们有一个非常严厉的警告,使得市场上那些投机的资金能够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合理正常地进行业务活动。”连平说。

    自2016年以来,外汇局定期对外披露外汇违法违规专项检查的结果,对一些重点的、典型的案例公示,警示市场,起到以儆效尤的作用。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此前在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时强调,外汇局将健全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的管理框架;完善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的监测、预警和响应机制,丰富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的政策工具箱,以公开、透明和市场化的方式逆周期调节跨境资金流动。微观监管方面,继续保持微观监管政策跨周期的稳定性、一致性、可预期性,严厉打击外汇违法违规活动,保障实体经济真实、合法、合规的需求。外汇管理会继续平衡好推改革与防风险的关系,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19日,潘功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近年来,央行在应对外汇市场波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根据形势变化将采取必要的逆周期调节措施,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他同时强调,会打击外汇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外汇市场的良性秩序。

    而外汇局此前公布的2019年一季度数据显示,外汇市场运行平稳,人民币对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一揽子货币上涨1.9%,季度结售汇、涉外收付款、外汇储备数据都有比较明显的稳定表现。王春英此前也例举多方面数据并表示,在国内经济和政策等稳定因素主导下,预期未来中国跨境资金流动会保持平稳运行、基本平衡的发展格局。

    她说:“开年以来的外汇市场运行呈现了更加平稳的状态,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动都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一季度货物贸易跨境资金净流入明显增加。直接投资、证券投资项下跨境资金流入和结汇都有所上升。另外,个人结售汇保持稳定,个人净购汇同比下降22%。从这些主要数据来看,今年以来中国的外汇市场运行更加平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