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中欧城市科研创新产业发展论坛:“智能+”时代 数据日益成为城市最重要资产
  • 中欧城市科研创新产业发展论坛:“智能+”时代 数据日益成为城市最重要资产

    时间:2019-05-17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2019中欧城市科研创新产业发展论坛”在天津举行。(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央广网天津5月17日消息(记者高艺宁)“近20年来,人类社会先后经历了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演变。我们亲身经历并感受着信息化对传统制造业的变革、数字化对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塑。”这是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周晓飞5月17日在“2019中欧城市科研创新产业发展论坛”发表的看法。他还表示,举办中欧城市科研创新产业发展论坛,以城镇化和产业发展为载体,将科技创新与新的经济形态相结合,探讨智能经济引领城市发展的深远影响,意义重大。

    数据日益成为城市最重要资产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了“智能+”的重要战略,指出要“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之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关于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强调要把握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特点,构建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形态。

    “‘智能+’时代,城市将走向何处?这是一个全新的、富有挑战性的课题。”周晓飞指出,信息化让城市跳出了线性发展的路径,成为一个最复杂最庞大的巨系统。智能经济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高级阶段,数据日益成为城市最重要的资产,同时也是最关键的生产要素。

    技术推动政府管理服务方式变革

    “智能+”时代,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设施,正在形成城市新的基础设施和新的社会经济运行操作系统。数字化转型能力也成为每个企业能否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的重要考验。与此同时,产业制造端和消费端也从传统的产业链协同,走向生态系统协同。技术在拓展经济边界的同时,也推动了管理服务方式的变革。

    周晓飞对此认为,如何精准地服务于企业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组织架构创新,为其提供一个好的营商环境、宜居环境,已经成为政府在“智能+”时代必须面对的新的挑战。尊重和顺应城市的自组织规律,将数字技术和城市建设发展紧密结合,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创新城市治理方式,也已成为亟待思考的重要问题。

      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不断深化

    2012年5月,中欧双方领导人签署了《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共同宣言》,确定了十四个重点合作领域和中欧城市论坛等多种合作形式。2013年11月,中欧双方共同发布了《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确定了在和平与安全、繁荣、可持续发展、人文交流等领域加强合作的共同目标,有效促进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科技创新被列为中欧双方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合作的首要任务,特别强调要加强在可持续增长和城镇化等战略领域的协作,进一步探索在城镇化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联合科研创新合作倡议等。”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史育龙告诉记者,该中心承担了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中方秘书处的工作,经过与欧方的密切协作,已促成18对中欧城市、30对机构企业开展合作,城市和小城镇中心与欧洲城市联合计划连续举办了四届中欧城市论坛。

      首个“中欧城市创新实验室”已落户天津

    史育龙指出,面向未来,要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等领域为重点,深入了解中欧城市和企业的需求,共享双方关于城市智能化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做法和经验,推动中欧城镇化合作继续不断深入,为中欧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动能,做出新贡献。

    记者了解到,天津是中欧区域合作首批示范城市之一,已与欧洲在区域合作、经贸往来、产业投资等领域开展合作。据史育龙介绍,上一届论坛,首个“中欧城市创新实验室”已落户天津滨海新区保税区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在他看来:“以市场化机制运行的‘中欧城市创新实验室’通过引进欧洲绿色建筑、新能源新材料、智慧城市等领域的优秀企业,为推进天津城市产业升级做出了贡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