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美方持续升级中美贸易摩擦,破坏全球产业链格局
  • 美方持续升级中美贸易摩擦,破坏全球产业链格局

    时间:2019-05-17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美国继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上调至25%后,又于本周一启动对约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程序。对于美国这种加速升级贸易摩擦,企图用强压的手段逼迫中国就范的举动,专家指出,不仅无助于解决贸易纠纷,而且会破坏全球产业链。

    “全球公司都是对华供应链的一部分”

    按照工业体系完整度计算,目前我国以拥有39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8%,很多产业从无到有,并向中高端水平迈进,20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

    “中国是美国第二大中间产品出口国,对中国收税,会影响从中国进口产品的很多产业链关联国家。”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说,“包括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对全球的产业链的破坏是一件很大的事,会引起经济的震荡。”

    朱民曾预测,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两国商品的成本、价格、流动都会发生变化,或将为全球产业链带来4000多亿美元的损失。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弗里曼中国问题研究所副主任斯科特・肯尼迪则认为,美中全面商业争斗的影响是全球性的,因为全球公司都是对华供应链的一部分。

    “不少美国跨国企业在华利润占比极大”

    商务部研究院外贸所所长梁明团队的数据显示,不少美国跨国企业在中国利润占比幅度极大,对中国市场依赖度高。如高通在中国利润占其全球利润的65%,博通占比55%,星巴克、Coach、A.O史密斯等在华均有较高利润。这些都意味着,一旦双方全面征税,这些企业的产业链和利润均将受到较大波动。

    “下一步美国如果对我们继续加征关税,手机和电脑将不可避免的。那么像苹果手机、戴尔电脑也会发生产业链的变化及贸易变化。如果美国对剩余商品加征关税,对美国影响会逐步增加,这是非常明显的。”梁明说。

    以苹果公司为例,其主要产品iPhone在全球布局生产,其中在中国大陆有358个代工厂,日本有137个,中国台湾有55个,韩国有34个。苹果公司中国代工厂一年的产值达20亿美元。摩擦升级后,苹果产业链势必重新布局,也将带来价格上涨等一系列问题。

    “全球产业链在重构中并没有加快向美国转移”

    那么,美国为何要铤而走险,持续升级中美贸易摩擦呢?普利策奖得主罗宾逊近日在《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说“据报道,中美谈判本来进展顺利,应该步入尾声。而美方指责中国在最后一刻试图拒绝让步。这是美国在谈判时的标准动作,也就是在最后一刻改口,当各方都认为事情已经谈好时,用这种粗暴的方法争取到更好的交易条件。”罗宾逊在文章中质问,美国这种谈判方式对中国这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会有用么?这难道不是投资者最害怕的贸易战中只有输家、没有赢家的一幕成为了现实么?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常务副主任魏建国用“三个没有想到”形容美国极限施压的后果:“美方在谈判中对中方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意志和决心没有想到;美方对中方的抗打击能力如此之强没有想到;美方对整个宣布的加关税以后美国内的消费者、进口商特别是农产品商、广大的老百姓生活因为进口所造成的消费增长的反应没有想到。”

    也有观点认为,在中美经贸摩擦的大背景下,特朗普政府试图把产业链从中国逼回美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全球产业链在重构中并没有加快向美国转移。

    “产业链重构包括供应链、服务链、价值链的转移是比较长的过程,一般要有十几年甚至二三十年的转移过程,一旦形成之后不会你减税我马上向你转移,相反来说像特斯拉、福特现在是在向中国转移,因为它寻求的是市场、产业链的配套,美方这个目的是没有达到的。”陈文玲说。

    央广记者:丁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