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高、新、亮”三大亮点引领 2019浦江创新论坛将于本月底举行
  • “高、新、亮”三大亮点引领 2019浦江创新论坛将于本月底举行

    时间:2019-05-13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5月13日,科技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浦江创新论坛相关情况。(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 摄)

    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创新引领,科技先行”,作为创新领域的重要交流平台,2019浦江创新论坛将于本月24-26日在上海举行。记者从科技部、浦江创新论坛秘书处今天(13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论坛将围绕“高、新、亮“三大亮点,突出创新主体、青年力量,同时紧密结合未来趋势,更加体现专业化与国际化,与国内外嘉宾深入探讨未来科技领域的发展趋势,研判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和城市发展的重要影响与对策。

    浦江创新论坛创办于2008年,是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打造的高层次国际论坛。11年来,来自全球的千余位政界高层、学界泰斗和商界精英汇聚浦江,围绕国内外创新领域中的各类热点问题开展深度交流探讨,形成了一批对经济发展和创新具有突出价值的深刻见解,已发展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高层次国际创新论坛。

    未来10至15年,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以及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国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关键时期。2019浦江创新论坛以“科技创新新愿景新未来”为主题,将着眼于这一时期,与国内外嘉宾深入探讨未来科技领域的发展趋势,研判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和城市发展的重要影响及对策,描绘全球科技创新的新愿景、新未来。

    据科技部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副司长张炳清介绍,与往届相比,本届论坛将更突出“高、新、亮“三大元素,即突出创新主体,为更多的企业家和创新创业者与政策制定者提供对话渠道;突出青年力量,着力构建青年科技人才交流平台,邀请具有全球视野和影响力的青年英才,分享他们的成果与思考,共同探讨如何在未来创造更多可能性;同时更加突出未来趋势,及专业化、国际化的视野,构建世界一流科研机构交流平台,邀请国际知名综合性实验室或研究机构,介绍其经验的同时,通过促进跨学科融合、国际合作与资源共享,实现有影响力的科研创新。

    作为本届论坛的主宾国,新加坡也派出了高级别团队参加论坛。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中国司司长黄祖信表示,本届论坛,新加坡将重点聚焦“共同建设可持续未来”和“健康2050”两大主题,希望深化与中国企业、科研人员在创新领域的交流合作,两国有着密切的经贸合作关系,除了传统产业板块,也在不断深化科技方面的双边合作。黄祖信告诉记者,上海交通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此前已成功开发了从食物和园艺废弃物中过滤、生产可再生能源的系统,并即将在新加坡国内开展应用,这说明双方合作可对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展望未来,他认为目前两国在医疗卫生领域都面临慢性病等疾病的挑战,希望能借此次论坛互相交流,通过创新技术找到解决方案。

    作为本届论坛的主宾省的河北省也为论坛做足了功夫。据河北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郭玉明介绍,河北省代表团将就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议题,与与会嘉宾探讨如何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同时向参会代表介绍河北省在科技成果转化、汇聚科技创新资源方面出台的新政策等。

    据悉,本届论坛主要由“1+4+11”组成,即1场开幕式暨全体大会,4场特别论坛,11场专题论坛。其中,特别论坛包括科技创新青年造就者圆桌峰会、国际高水平科研机构研讨会、主宾国论坛以及“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建设专题研讨会。将重点邀请具有全球视野和影响力的青年科学家与科技创业者,探索与洞见预示着未来社会进步的下一方向;同时围绕可持续环境技术、医疗健康科学等领域开展对话,共促科技创新合作发展;在“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建设专题研讨会上,还将以“打造‘一带一路’创新共同体”为主题,邀请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相关智库、政府官员、专家和企业代表共同参与,对推进“一带一路”创新共同体建设开展研讨与交流。

    张炳清介绍,截至目前,本届论坛应邀发言嘉宾来自于21个国家,共计近150人,其中科学家和学者约占46%,企业家约占39%,政府官员约占15%,外籍嘉宾约占三分之一。施普林格・自然集团总编菲利普・坎贝尔爵士、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常务副校长潘建伟等各界知名人士将在有关专题论坛上发表演讲,从不同层面、角度深入探讨国际叉棍新趋势、产业应用前景。

    今年以来,按照年会+会议季的办会机制,包括“2019科技创新智库国际研讨会”等在内的一批聚焦重要议题开展的形式多样的研讨活动和创新创业活动纳入浦江创新论坛品牌。此外,今年论坛还将联合科技部战略研究院、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等多家机构共同发布系列智库研究成果,包括《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9》《中国科技金融生态年度观察2019》和《2019“理想之城”全球创新策源城市》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