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2019》: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后院”
  • 《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2019》: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后院”

    时间:2019-05-13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13日)发布的《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2019》指出,农业产业兴旺可以有效带动国民经济增长,促进劳动力就业,缩小城乡居民福利差距。

    报告结果显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对国民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后院”。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第一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7.2%。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表示,《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2019》基于农业产业价值链角度,重新估算了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对国民经济的真实贡献。“如果按农业食物系统来考虑农业对整个经济增长的贡献,实际上对国民经济GDP的增长贡献了23.3%,对就业的贡献超过1/3,达到36.7%。”梅旭荣说。

    报告还指出,农业劳动力“蓄水池”效应显著,向第三产业转移的路径畅通,带动第三产业就业增加0.12%,全社会就业增加0.02%。

    针对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报告显示,在母猪存栏、商品猪存栏和居民消费同时下降的综合影响下,猪肉产量将相对基准方案减少7.6%,导致市场供给下降,猪肉价格上涨,年平均涨幅达到21.4%,居民对猪肉的直接食物消费下降7.8%。报告认为,“以肉换粮”进口政策可有效减少国内生猪养殖污染排放,具备可行性。

    针对大豆振兴计划的关键,报告认为,强化科技创新提高单产,创新土地经营制度,降低生产成本,引导植物蛋白替代动物蛋白的健康型消费结构是实施大豆振兴计划的现实路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