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国家卫健委:2020年底前将在矿山、冶金等重点行业开展粉尘危害专项调查
  • 国家卫健委:2020年底前将在矿山、冶金等重点行业开展粉尘危害专项调查

    时间:2019-05-13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在国新办今天(13日)举行的职业病防治政策吹风会上,国家卫健委表示,2020年底前,将在矿山、冶金等重点行业开展粉尘危害专项调查,对尘肺病病人开展救治救助行动。

    截至2018年底,全国累计报告职业病超过97万例,其中,90%是职业性尘肺病,主要分布在采矿业,并呈现年轻化趋势。为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新发尘肺病病人,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表示,将组织开展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在2020年底前完成粉尘危害专项行动。“掌握我国的重点行业,像矿山、冶金、建材等行业领域的相关情况,掌握重点岗位的重点危害,像煤尘、吸尘、水泥粉尘、石英尘、苯、铅、噪音等分布及浓度的水平,评估职业病危害因素对劳动者的影响。”

    针对职业性尘肺病诊断难的问题,李斌表示,下一步将建立完善的国家、省、地市、县四级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提高职业病的鉴定能力。强化用人单位的主体责任,进一步优化职业病诊断的程序,方便劳动者进行职业病的诊断。加强职业病诊断机构的建设,确保每个地市有一家职业病的诊断机构,每个县区有一家职业病的健康检查机构。

    据统计,2017年全国农民工2.87亿人,但大量农民工没有参加工伤保险,容易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李斌表示,下一步还将开展尘肺病重点行业工伤保险扩面行动,推动尘肺病防治信息系统中的用人单位全部参加工伤保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