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圆明园启动“修复1860” 6件精品瓷器正在修复
  • 圆明园启动“修复1860” 6件精品瓷器正在修复

    时间:2019-05-11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圆明园文物修复现场(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记者 韩靖)近期,圆明园启动“修复1860”,将持续修复圆明园出土的文物。随着考古工作不断推进,圆明园遗址内出土了大量文物,包括瓷器、琉璃、石刻等,其中仅瓷器碎片就高达10万片。

    工作人员正在修复青花缠枝莲纹瓷绣墩(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现有6件精品瓷器正在修复中,分别是1件青釉鼻烟壶、2件青花八宝万福如意瓷砖、1件康熙青花龙纹碗、1件康熙红釉碗以及1件青花缠枝莲纹瓷绣墩。

    工作人员正在修复青釉鼻烟壶(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这6件瓷器均破损缺失严重,其中鼻烟壶断裂有冲线;两件瓷砖断裂,釉面多处冲线;瓷碗严重破碎,已从280多块碎片中查找,并拼出大致结构;红釉碗破碎并有多处缺损;绣墩碎成130余块碎片并有多处残缺。

    图为文物瓷器碎片(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据圆明园工作人员介绍,文物修复既要保持文物历史真实性,同时还要体现其美学价值,文物修复专家经过分拣、清理、粘接、补配、找平、做色、绘纹饰、上釉、做效果、拍照归档、形成工作日志及评审等步骤,将破碎的文物修复完好。圆明园提出“修复1860”,就是为了加快文物修复的速度,把它作为今后长期坚持的一项工作。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瓷器碎片拼对(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据悉,6件文物成品将在圆明园展出,同时进行3D扫描,并收入到圆明园线上数字博物馆,游客将来可在圆明园官方微信公众号上观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