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金融篇】金融改革发展迈出新步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金融篇】金融改革发展迈出新步

    时间:2021-06-21 10:14:46  来源:  作者: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金融篇】金融改革发展迈出新步

    图①: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群众正在通过建设银行“裕农通”APP办理稻谷款转账。王煜城摄    

    图②:安吉农商银行党员干部在浙江安吉县余村普及金融知识。许颖姣摄    

    图③:由中国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建设的宁波舟山港。张昱摄

    让企业发展动力更足——2020年末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达1.11万亿元,成为企业转型升级“加速器”;让民生改善力度更大——国家开发银行累计发放棚户区改造贷款4.54万亿元,帮助约1亿人圆了安居梦;让日常支付安全便捷——2020年银行共处理移动支付业务432.16万亿元,同比增长24.5%,移动支付发展国际领先……今天,金融业正前所未有地融入经济社会生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金融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金融业筹集社会资金,支持国民经济恢复重建。改革开放后,金融业的活力和潜力得到极大释放,迎来大发展大繁荣时期。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金融改革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金融业保持快速发展,金融产品日益丰富,金融服务普惠性增强,金融改革有序推进,金融体系不断完善,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双向开放取得新进展,金融监管体制进一步完善,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的能力增强。

    回归本源,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300多平方米的车间里,筛选机、切片机等设备一应俱全。“从小作坊发展成50人的企业,一路走来得到了银行有力支持。”看着贷款买来的新设备投入生产,福建漳州市木川农副产品加工场负责人游木川由衷赞叹。

    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让游木川的企业资金链吃紧,漳州农商银行开通绿色审批通道,迅速发放了130万元纾困贷款,为企业渡过难关、扩大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金融系统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立身之本,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效率和水平稳步提升。金融系统将新发展理念贯穿于金融改革发展全过程,全面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拓宽科技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2020年末全国已设立科技支行、科技金融专营机构等838家;坚持协调发展理念,强化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区域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机构提供中长期建设资金供给;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健全完善绿色金融体系,2020年末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约12万亿元,存量规模居世界第一;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双向开放的金融体系加速成型;坚持共享发展理念,构建特色普惠金融体系,着力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

    ——加大支持力度,让更多金融资源流向实体经济。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业坚持回归本源,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我国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79.51万亿元,同比增长13%,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60.9%。不仅量增,还要价降。2019年8月,人民银行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在LPR改革推动下,我国贷款利率持续处于较低水平。

    ——提升服务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金融系统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存款贷款、支付清算等基础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普惠性走在世界前列,金融市场的登记、托管、清算、结算、征信、评级体系基本健全,金融基础设施不断完善。2020年,我国基本金融服务已覆盖99%的人口,银行网点乡镇覆盖率达96.6%。

    创新进取,迈向高质量发展

    智能无人车在门前“巡逻”,数字化“大堂经理”随叫随到……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石景山支行营业厅处处充满科技感。“5G、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极大提升了网点智能化水平。”建行北京市分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杨斌说。

    “智慧”的金融业,还体现在看不见的后台中。3分钟内就能决定是否放贷,不良率控制在1%以内,建设银行“惠懂你”APP已服务企业超过540万户。

    科技赋能、结构优化、效率提升……近年来,金融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驰而不息,金融配置资源能力进一步增强,合理分工、相互补充、功能完整的现代金融体系初步形成。

    ——金融体系更加完备。目前,我国金融业已形成了覆盖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期货等领域,种类齐全、竞争充分的金融体系。截至2020年末,我国金融业总资产达353.19万亿元,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为319.74万亿元,规模居全球第一,保险业总资产23.3万亿元,居全球第二。

    ——金融市场更趋成熟。我国金融市场从无到有、稳步发展,逐步建立了功能齐备、交易登记托管结算等基础设施多层次、交易产品多元化的金融市场体系。近年来,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股票市场注册制改革取得突破,科创板顺利推出,基础制度进一步完善,市场韧性增强,保持了总体稳定。债券市场快速发展,规模稳步提升。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进一步显现。截至2020年末,沪深两市股票总市值79.72万亿元,债券市场总规模116.72万亿元,均居全球第二,期货市场成交额达437.53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一。

    ——金融风险有效防范。金融系统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使金融杠杆率明显下降,金融资产质量得到明显改善。2017年至2020年累计处置不良贷款8.8万亿元,超过之前12年的总和。

    蹄疾步稳,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

    北京朗丽兹西山花园酒店一楼大厅,“网红”智能机器人“九号方糖”正在忙碌地为客人收发快递。这个小家伙来自2020年在科创板上市的“九号公司”。得益于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公司跨过“未盈利”“双重股权结构”等一道道门槛,圆了上市梦。“如今我们有充足的资金加大研发投入,首份年报即实现扭亏为盈。”公司董秘徐鹏说。

    与深化改革相伴的,是持续扩大的对外开放。随着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互联互通机制陆续建立并持续完善,跨境投资便利程度显著提高。截至2020年末,外资持股约占A股流通市值的5%,外资持债约占债券市场总规模的3%。

    资本市场的发展变化,是我国金融业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的生动缩影。改革开放,正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推动我国从金融大国迈向金融强国。

    ——与时俱进,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地推动金融改革,优化金融监管体系。2017年11月,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负责统筹金融改革发展与监管的重大事项,明显提升了金融监管权威性和有效性。与此同时,我国金融要素市场化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利率市场化改革取得突破进展,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初步建立。

    ——锐意开拓,扩大金融对外开放。2018年以来,我国陆续推出50多项开放措施,企业征信、评级、支付等领域给予外资国民待遇,完全取消银行、证券、基金、期货、人身险等领域的外资股比限制,外资金融机构业务范围不断扩大。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成为国际储备货币。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金融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型的现代金融体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本期统筹:曲哲涵  吴秋余

    版式设计:汪哲平

    数据来源: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6月21日   第 04 版)

    关键词:进出口银行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