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教育部:全国92.7%的县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 教育部:全国92.7%的县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时间:2019-03-26 19:02:48  来源:  作者:

    中新网3月26日电 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田祖荫26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目前,全国有2717个县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占全国总县数的92.7%。中西部地区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县数比例达到90.5%。有16个省(区、市)整体通过评估认定。

    资料图:小学生在教室学习。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资料图:小学生在教室学习。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26日,教育部在江西南昌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有关情况。会上,田祖荫表示,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在总结前五年工作的基础上,坚持以评促建,注重实效,进一步做好督导评估认定和监测复查工作。

    一是严格认定新申报县。全年共安排国家督学和专家528人次,随机检查学校3476所,其中包括教学点520个、特教学校61所,收到满意度网络调查问卷15.6万份,列举问题清单2086条,印发对省级政府反馈意见18份,并在教育部网站上公布。

    二是严格督导评估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和质量意识,进一步强化基本信息的审核把关、政府努力程度评价、问题整改约谈通报、公众满意度调查等环节,严把督导评估标准,加强过程指导,督促政府履责。

    三是严格监测复查已经认定的县。对2018年以前通过认定的2379个县进行监测复查,约谈均衡水平滑坡较大的10个省份的23个县和所在市两级政府分管负责人、教育局长,以及所在省教育行政部门分管负责人、督导室主任,向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整改通知,督促全面整改。

    四是严格对未申请认定县进行过程性监测。通过监测未申请认定县校际间均衡状况,及时掌握尚未申请达标认定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动态变化情况,进行过程性督导。

    田祖荫透露,2018年,督导评估认定18个省(区、市)的338个县中,宁夏、新疆兵团、江西、山西、贵州5个省(区)整体通过认定。截至目前,全国有2717个县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占全国总县数的92.7%。中西部地区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县数比例达到90.5%。有16个省(区、市)整体通过评估认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