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开讲:辩析难点痛点 总结善治经验
  • “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开讲:辩析难点痛点 总结善治经验

    时间:2019-03-23 23:04:22  来源:  作者:

    “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开讲:辩析难点痛点总结善治经验

    “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第一讲现场。 张斌 摄

    中新网杭州3月22日电(记者 张斌 周禹龙)国家是一张网,县就像这张网上的“纽结”。“纽结”松动,国家政局就会发生动荡;“纽结”牢靠,国家政局就稳定。

    22日,“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第一讲在浙江大学开讲。第一讲主讲人――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委书记周向军在演讲中就自己对县域治理的理解与实践,与现场百余名青年学生等作了分享。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委书记周向军。 张茵 摄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委书记周向军。 张茵 摄

    “县域治理是国家治理的‘缩小版’‘具体化’‘落地化’,既上接‘天线’又下接地气。”周向军表示,若要实现“善治”,必须要做好“四有”文章(发展有为、改革有效、稳定有方、落实有力),推动县域治理现代化。

    “县域要强,首先工业必须强,只有工业强,才能经济强,只有经济强,才能城市兴。”周向军提出,作为县域一把手,应迅速熟悉当地发展背景,然后决定发展方向,“只有详细了解管辖范围,我们才能制定战略体系,使县域变强。”

    在“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第一讲现场,主讲人在台上“激情澎湃”分享县域治理故事、经验与教训,引发现场听众对县域治理的深入思考。

    “这场讲座让我认识到了县域治理的复杂性,以及县委书记们身上的工作压力和任务之重。”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硕士一年级学生仇伟告诉记者,两个小时的讲座,让他更好了解了县域治理的方法,这对他未来走向社会很有帮助。

    据了解,“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由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共同主办,计划每期邀请在中国县域治理有一线执政经验和深度思考的县域工作主要负责人或相关领导干部走上高校讲台,围绕“县域治理”主题进行演讲。

    “中国的县域治理最早可以追溯到秦朝,县域治理能力也是中国社会治理的核心竞争力。”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郁建兴表示,目前,中国有两千多个县(市、区),县(市、区)政府是中国最充分完整的财政预算单位,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都市经济的发展,中国县域治理正面临着新的挑战。

    “主办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的目的,就是帮助社会各界读懂复杂的中国,通过邀请全国范围内具有优秀治理经验的县(市、区)现任及往任领导,分享其治理经验,并将这些经验进行传播与扩散,为中国县域治理提供积极影响。”郁建兴说。

    传播扩散优秀的县域治理经验,在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常务副社长、总编辑柴燕菲看来,是中央新闻单位义不容辞的责任。

    “成功的县域治理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回顾改革开放历程,县域经济率先成为浙江发展的‘引擎’,至今依然有澎湃动力。在今天这样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我们作为中央新闻单位,希望携手政界、学界,共同发掘县域治理的优秀案例,总结‘善治’规律、经验与教训,为中国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贡献积极思考。”柴燕菲说。(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