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虚假申报材料如何通过层层审核
  • 虚假申报材料如何通过层层审核

    时间:2019-03-23 23:01:51  来源:  作者:

    虚假申报材料如何通过层层审核

    一份虚假申报材料竟能够通过层层审核,陆续骗取国家奖补资金68万元……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蒙山县农业局两名党员干部因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造成国家重大经济损失,被蒙山县纪委监委给予相应处分。

    事情还要从去年年初说起。去年1月,蒙山县纪委收到有关机关移送的一起骗取国家资金案件背后存在党员干部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线索。线索显示,2014年5月,该县华晨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主要负责人陈明通过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等手段,制造“中央财政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资金项目”虚假申报材料,陆续获得国家奖补资金共计68万元。

    为什么虚假材料能通过层层审核?蒙山县纪委决定深挖背后存在的问题。

    经核查发现,2014年5月,负责该项目初审工作的蒙山县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县农业局下属机构)站长蒙晨光,收到了陈明交来的申报材料。蒙晨光对照文件要求,审核了陈明交来的书面材料,觉得没问题,“文件要求有的都有了。”

    按照规定,蒙晨光作为该项目初审人员,必须到合作社现场去调查核实材料填写的情况是否属实,但他以“时间那么紧,没办法做到现场核查”为由,未到合作社现场进行核实,而是想当然地认为“合作社应该没问题”,就将该申请材料上报给当时分管该项工作的蒙山县农业局党组书记潘远林。

    接到申报材料后,潘远林也仅进行了书面材料审核,“看书面申报材料,他们是符合文件要求的。”同样,审核完书面申报材料后,潘远林也以“时间那么紧,且经管站的蒙晨光已审核过,应该没什么问题”为由,未到合作社现场去核实,就签署同意上报的意见。

    难道他们真的没有时间到合作社现场去核查材料的真实性?其实,从蒙山县农业局到华晨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不足8公里,最多30分钟车程。而只要到合作社现场看一看,那份虚构、造假、严重夸大的申报材料就会立刻现原形。

    正是因为不愿走这短短30分钟车程的路,导致一份虚假申报材料堂而皇之地通过了层层审核。就连陈明自己也不敢相信,他造的那套假材料竟然能连连过关,使他陆续骗得国家奖补资金共68万元。

    最终,陈明因犯诈骗罪被蒙山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5个月,并处罚金8万元,其违法所得68万元已上缴国库。而潘远林、蒙晨光也为自己不认真履行职责付出了代价,今年2月,蒙山县纪委监委给予潘远林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撤销其正科级干部职务,降为副科级非领导职务;给予蒙晨光留党察看二年处分,撤销其站长(副科级)职务,降为科员。这二人被蒙山县人民法院判处犯玩忽职守罪,免予刑事处罚。

    “我很后悔当时没按流程走,没有履行好工作职责,没到现场核查。”“如果我当时能到现场走一走、看一看就好了,就不会有今天的事了。” 面对处分,两人非常懊悔,但为时已晚。(本报通讯员 林志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