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湖北:智能防火装置为电动汽车充电桩护安全
  • 湖北:智能防火装置为电动汽车充电桩护安全

    时间:2019-03-20 16:08:04  来源:  作者:

    新华社武汉3月20日电(记者侯文坤、李思远)“系统监测到火情,自动启动灭火装置……”湖北省宜昌市城区桔乡路上的电动汽车充电站,近日进行了一场特殊的消防演练。在无人操作的情况下,智能灭火装置迅速反应,扑灭了充电桩的火情。

    这是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为保障充电桩安全运行研发的新装备――气溶胶智能防火装置。这个消防装置仅有烟灰缸大小,吸附在充电桩内,既可以通过物联网技术进行远程监控,也可以通过烟感和温感执行智能监测和自动启动。一旦发生火情,该装置会自动喷洒气溶胶进行灭火,这种物质无毒害,不会对电气设备造成二次伤害,且具有10年超长质保周期。

    近年来,上路的电动汽车逐渐增多,充电桩建设也在加速,包括国家电网、新能源汽车类公司、商业服务类公司等都在投资建设充电桩。目前,仅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就在湖北境内运营充电站352座,充电桩1917台,2018年实现充电量1306万千瓦时,同比增长62.61%。

    然而,需求井喷的同时,国内多地相继发生过充电桩火灾事故,也给新能源汽车发展蒙上一层阴影,确保充电设施安全成为新能源汽车普及发展的重要环节。

    据悉,国家电网公司投资建设的充电桩将逐步安装这种智能灭火装置,为客户提供更为安全的充电服务保障。目前,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已完成了37个站,共计231台桩的消防安全装置安装。到今年年底,这个智能防火装置将覆盖湖北2000个电动汽车充电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