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办事速度更快 服务温度提升 优化营商环境新招频出
  • 办事速度更快 服务温度提升 优化营商环境新招频出

    时间:2021-09-14 08:30:43  来源:  作者:

    7月13日,从空中俯瞰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自挂牌以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武志伟摄(人民视觉)

    7月13日,从空中俯瞰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自挂牌以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武志伟摄(人民视觉)

    6月17日,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税务局工作人员把税收政策送到田间地头。刘建平摄(人民视觉)

    6月17日,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税务局工作人员把税收政策送到田间地头。刘建平摄(人民视觉)

    4月13日,在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政务服务中心项目审批“一窗受理”综合服务区,工作人员指导群众办理相关事项。郑飞华摄(人民视觉)

    4月13日,在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政务服务中心项目审批“一窗受理”综合服务区,工作人员指导群众办理相关事项。郑飞华摄(人民视觉)

    7月15日,在安徽省铜陵市农业经济循环园白姜企业商品展示厅内,铜陵市义安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向企业介绍铜陵白姜产业资金补贴相关政策。陈 晨摄(人民视觉)

    7月15日,在安徽省铜陵市农业经济循环园白姜企业商品展示厅内,铜陵市义安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向企业介绍铜陵白姜产业资金补贴相关政策。陈 晨摄(人民视觉)

    今年,北京老万清洁供暖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创立已经满36年了,如今,背靠中关村研制高新技术产品,享受着减税降费的政策和帮助融资的服务,公司的市场更是开拓到海外。公司总经理邢立力感慨地说,“我们公司的发展进步,与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息息相关。”

    “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优化环境助力招才引智……近年来,中国加大创新力度,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速。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动下,企业运营成本持续下降,市场活力不断激发,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7月,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布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累计达624.3万户,较2020年增长27.3%,较2019年增长22.8%。

    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营商环境排名从2018年的第78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31位,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快的前10个经济体之列。

    政务服务更省心

    “近期,我到光谷办股权变更,听同行说以前需要先后跑几个窗口,需十几个工作日。这次我只跑了一个窗口,仅用半天时间就一次性办完了手续,真是太方便了。”在湖北武汉东湖高新区(光谷)开公司的范宏(化名)说。

    这次,范宏所享受到的改革红利,是光谷在今年初启动的自然人股权变更“一事联办”改革。

    啥叫“一事联办”改革?

    武汉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商事登记和社会事务中心主任郭江对本报介绍说,就是按照“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人办理、一次出件”的模式,将自然人股权变更涉及的企业登记窗口与涉税窗口深度融合,实现90%以上的低风险自然人股权变更办理从至少11天压缩到最快半天。

    据了解,过去办理这一事项采取先办税后办企业变更登记的流程,由于部门之间信息不通,企业需要在税务部门及登记部门之间往返跑,分别填报表格,重复报送资料,至少11个工作日才能办完。

    如今,窗口工作人员通过“双机一屏”工作模式,能同时操作企业登记系统和税务管理系统,信息在两台主机间“跑路”,无需企业在窗口间辗转。

    “在营商环境一线,我深刻认识到,我们提供的政务服务越省心,市场主体和群众就越满意。”郭江感慨地说。

    像光谷这样,多地正加大创新力度,大幅削减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改革商事制度,优化政务服务,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缩短办事时限,使市场活力不断增强,激发创业热情。

    帮助企业缩短投产时间、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环节,为此,在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对工业投资项目试点实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和排污许可证并联办理,为企业投产至少节约了1-2个月的申报时间。

    “不敢相信这么快就办完了,真是太快了!”康融东方(广东)医药有限公司的杨女士这样感叹地说,没想到公司知识城新厂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和排污许可证这两个证书,办理下来只需要这么短的时间。

    缩短流程只是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的一个环节。企业项目“信任筹建”“智能秒批”“拿地即动工”,政务服务“24小时在线,全天候、不打烊”,人才服务“上管老、下管小”……作为广东省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打造了一批营商环境品牌。

    2021年,历经3次升级的黄埔营商环境改革升级迎来4.0版,该区出台168条有力举措,打造“黄埔Smile”营商品牌。

    “我相信一家要创新的快速成长企业跟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结缘,是因为这里本身就拥有非常好的创新土壤。”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这样评价说。

    数字化服务更精准

    依托数字技术,打造“移动办事”,让企业办事由“动脚跑路”向“动手上网”转变……随着多地数字政务建设的加速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市场主体明显感受到办事速度在加快、服务温度在提升。

    在山东济南,正发挥大数据驱动作用,以场景为牵引,全面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过去需要奔波多趟办理的手续,现在借助网络几乎实现了“不跑腿”办理。

    山东耀华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成伦给笔者讲了过去办理执照的经历。

    “以前,我们需要拿着手续去现场办,如果哪个地方有问题还要回来改,改完以后重新去办,反反复复很麻烦。现在不同了,在网上就能提交材料,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哪里需要改,有什么问题在网上就解决了,节省了很多路上时间。”林成伦说。

    在大数据的助力下,政务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可以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

    “通过平台汇总,我们对辖区内200多家企业进行了分析,有针对性地提供精准服务,这是大数据创新应用所带来的新变化。”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济南临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民认为,大数据平台建设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作用很大。数字化建设有助于更好地跟进服务企业项目,过去需要到现场跟进项目进度,回来还需要汇报开会,现在有了智慧管理平台,坐在办公室就能查询项目进度。

    “在智能化平台上,我们能查到每个项目的流程进度,比如说某个环节应该在十五天内完成,我们一看已经到十四天了,就可以进行督办,如果再慢就要进行问责了,这样对提高办事效率能起到很好的监督作用。”李民表示。

    在浙江嘉兴,今年以来推出了各类数字化场景应用,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新模式,打通企业办事“最后一公里”。

    例如嘉兴南湖区新近探索建设的“企明星”政策治理集成应用,就旨在通过政策制定、发布、执行、监督、评估全流程的数字化闭环治理,实现政企数字化高效“智”配。

    据介绍,“企明星”平台一方面对涉企政策条目按照属性条件、经营条件等进行拆解,形成“政策画像库”,另一方面又智能采集全区企业信息,绘制企业行业、资信等个性化标签,构建“企业镜像库”,再通过对“两库”数据进行建模分析,实现政策与企业的精准匹配。平台自今年6月上线以来,拆解后的994个政策条目已智能匹配并精准推送到3140家企业,服务企业申报234家次。

    “我们在‘企明星’平台上填写了经办人姓名、开户账户名称等相关申报信息后,3条惠企政策兑付的90万元奖励资金,马上就到账了。”亚达管道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董燕说。

    董燕所在的公司是南湖区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每年都有机会申请来自经信、科技、人社等条线的奖补资金。但由于政府出台的政策很多,不同政策的申请条件、报送部门、截止时间又不一致,导致企业有时会遗漏相应的惠企政策。

    “‘企明星’就像是我们企业的‘智慧管家’,企业能享受的政策全部帮我们主动找好了,一打开界面,所有政策一目了然,再也不用担心错报、漏报了。”董燕说。

    “我们通过运用大数据分析,让政策与企业智能匹配,做到政策信息一键获取、一览无余,让企业实现‘寻策有道’。”南湖区政务数据局(营商办)主要负责人朱彦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看来,数字技术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利器。

    “如何利用数字技术营造更加公平安全、高效有序的营商环境,是数字经济时代优化数字经济营商环境的必经之途。数字技术在完善政务服务产品的功能设计、提升服务效能和改善服务体验等方面有独特作用。”欧阳日辉对本报分析说,“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具备互联网思维、数据思维、平台思维,既要打造互联网政务平台或者加强与互联网平台合作,也要加快运用数字技术推动营商环境数字化转型升级,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判断和预测服务需求,从线上和线下两个场景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人才服务更有吸引力

    营商环境与人才环境密不可分,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如何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引才、用才、育才制度,提高人才吸引力?各地纷纷创新和完善人才政策,吸引人才安家置业,携手打造培育人才的创新平台。

    “喂,你好!我今年硕士毕业,想来无锡发展,听说无锡有个先落户后就业的政策,我能通过这个政策先把户口迁过来吗?”近期,应届毕业生小戴致电江苏省无锡市人力资源市场,咨询人才引进落户的办理事宜。

    工作人员告诉小戴,登录网上办事服务大厅申报人才引进,审核通过后在线打印落户联系单,即可前往公安部门办理户口迁移。小戴立即在网上提交了申请,不到24小时,申请就通过了。

    据无锡市人社部门介绍,与去年同期相比,博士学历的人才申请落户无锡的人数增长八成多,成为今年上半年无锡人才引进落户新政的一大亮点。

    在广州市黄埔区,今年7月,中新广州知识城国际人才自由港运营启动暨广东省博士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揭牌。

    “国际人才自由港的关键词是‘自由’。”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市场及营销副总裁李海明认为,要想办法降低国际人才到知识城就业创业的门槛,让他们享受黄埔区开放创新的文化,享受落地后生活就业上便利服务,这样人才能够自由地发挥专业所长,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为了给创新人才提供更自由的创业就业环境,黄埔区创建了首个“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零跑动’”服务中心,创新整合“政务+人才安居创业类+企业创新壮大类”服务,为人才提供覆盖人才创业到企业成长全周期的一站服务。

    该服务中心推动试点外国人业务“一窗受理”、“容缺受理”、高端人才互认,推进硕士以上留学生本地创业便利,提供贴心便捷的人才综合服务。此外,还提供金融超市、政策咨询、知识产权、博士博士后服务、人才住房等服务。

    “黄埔区对人才的尊重和重视、持续给力的政策支持、强大的产业链配套能力、丰富的科教资源吸引了我。”广东盈骅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坚宁这样说。

    在北京中关村国际人才会客厅,今年4月,中关村科学城“才聚云端”大型系列活动第二季启动,以线上线下结合模式,面向全球云端揽才。

    在线上,中关村科学城推出了“直播+场景式”就业服务新模式,设置“职前云探秘”“在线云面试”等环节;聚焦无人驾驶、北斗导航、“5G+8K”、虚拟主播等前沿技术,通过直播镜头展现企业文化和工作场景;开设“连麦视频面试”环节,实现求职者与人事部门“屏对屏”互动沟通。

    “云直播让我们倍感亲切,为不同专业背景的高校毕业生提供了丰富的岗位选择。”应届硕士毕业生张同学说。

    据了解,“才聚云端”大型系列活动第二季吸引了400多家中关村科学城企业,提供了涵盖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医药和智能设备制造等领域的岗位。(叶晓楠 李玫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9月14日   第 05 版)

    关键词:营商环境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