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探访陈树湘故里:民众成立追思团重走烈士革命路
  • 探访陈树湘故里:民众成立追思团重走烈士革命路

    时间:2019-03-16 15:57:49  来源:  作者:

    探访陈树湘故里:民众成立追思团重走烈士革命路

    陈树湘烈士家族族谱《檀山陈氏六修支谱》。 唐小晴 摄

    中新网长沙3月16日电 题:探访陈树湘故里:民众成立追思团重走烈士革命路

    记者唐小晴

    战争剧《绝命后卫师》揭开了湘籍烈士陈树湘鲜为人知的英雄事迹,也带“火”了他的家乡湖南长沙县福临镇。16日,镇上的文化站又迎来一支大学生参观团。

    看完陈树湘生平事迹,22岁大学生张茜忍不住哽咽。她用手机拍下系着醒目大红花的陈树湘烈士铜像并发到微信朋友圈,附上这样一段文字:“什么都无法动摇陈师长内心的坚定,这种革命精神在当代来说是永不言败。我们无法亲身体验战争的残酷,但只要怀揣永不言败的信念,人生成功的几率会更大。”

    长沙县福临镇文化站保存有《檀山陈氏六修支谱》,记载着陈树湘和祖辈的名字、生庚年月等信息。 唐小晴 摄

    长沙县福临镇文化站保存有《檀山陈氏六修支谱》,记载着陈树湘和祖辈的名字、生庚年月等信息。 唐小晴 摄

    出生于现为长沙县福临镇福临铺社区枫树湾的陈树湘,在毛泽东、何叔衡等人的影响下,投身革命。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陈树湘率领红34师担负全军后卫,同敌人追兵频繁作战。

    在惨烈的湘江之战中,他率全师与十几倍于自己的敌人殊死激战。突围时,陈树湘腹部中弹,身负重伤,不幸被俘。押送途中,陈树湘趁敌不备,从伤口处掏出肠子,用力绞断,壮烈牺牲,年仅29岁。2009年,陈树湘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英雄虽远去,精神永传承。在陈树湘故里,从官方到普通民众,都在以各自的方式缅怀烈士。

    2017年4月开始,长沙县福临镇对外展出陈树湘烈士事迹陈列。“镇上专门委派工作人员前往永州道县和广西全州、灌阳、兴安等陈树湘战斗和牺牲的地方走访搜寻相关材料。”在福临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主任杨琮看来,陈树湘精神是一种坚强的性格、顽强不屈的精神和战胜困难的勇气。

    陈树湘烈士铜像。 唐小晴 摄

    陈树湘烈士铜像。 唐小晴 摄

    今年,福临镇的树湘文化广场将完成建设并对外开放。“陈树湘精神是勇于献身和担当,是不屈不挠,即便在今天仍有其传承的意义。”福临镇党委委员梁爽说,当地中学有以陈树湘烈士命名的班级,学习陈树湘英雄事迹是学生入学的第一课。

    福临镇金牛村48岁村民童立志是一名党员,看过所有讲述陈树湘事迹的电视剧和电影,经常组织村民到文化站参观陈树湘生平事迹。童立志组建了真情福临公益微信群,五年来号召村里200余位年轻人帮扶弱势群体。

    每年清明节,童立志还带领志愿者到镇上周边的烈士墓扫墓,用倒一杯酒、烧一柱香的方式缅怀先烈。“今天,时代变了、观念变了,但我们要坚定地把烈士精神传承下去。”童立志说,他会把公益一直做下去,用一生去践行自己的信仰,坚守自己的精神家园。

    记者走访发现,福临镇的民众也在用自己的方式践行奉献和担当的精神。陈树湘老宅邻居的后代冯胜奇经营着一家石料公司,愿意无偿提供修建树湘广场所需的全部石材。“我正在发起陈树湘追思团,组织车队在3月底重走陈树湘战斗过的革命路。”40岁的冯胜奇说,重走长征路就是要从前辈身上体会信仰的力量。

    目前,陈树湘故里正在恢复其居住过的房屋。“让英雄回家,让历史回家,我们要把这里打造成长沙县北部红色教育基地,教育警示后人幸福生活都是无数英烈换来的。”福临铺社区党支部书记黄龙表示。(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