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浙江古村种树护树600余年 名木成林变身“摇钱树”
  • 浙江古村种树护树600余年 名木成林变身“摇钱树”

    时间:2019-03-16 15:55:59  来源:  作者:

    中新社丽水3月16日电 题:浙江古村种树护树600余年 名木成林变身“摇钱树”

    作者 周禹龙

    地处浙江西南部中国传统村落湖尖下村“遍地是古树”,这源自600余年村民种树护树的坚守。

    “那时,周氏家族始祖迁居于此,家族就一直传承种树、养树、护树的朴素家风,它根植于家族每位子孙心中,湖尖下村才有了今日名木成林的景象。”16日,村民周观美一边走,一边指着周围的树木对记者说。

    湖尖下村有600余人口,外出经商、打工占比近90%。村子拥有7000多亩山林。在这里,天高云淡,绿树成荫,一步一树、一步一景,推窗见绿、出门见林。由于古树名木几乎遍村都是,标明树龄和品种的牌子都挂不过来。

    湖尖下村田地较少,村民靠山吃山,对山林异常珍惜。上世纪70年代末,曾出现几次破坏山林的风潮,但周氏族人未雨绸缪,“封存”整片山林。1980年,某位公社干部为修路取土填方,想破坏古树,一百多位周氏族人到现场与干部理论。

    1990年,有人出上万元钱购买山上所有香榧树,周氏族人不为利益所动,坚决反对。如今,那棵幸存的大柳杉树旁还立着一块“留记碑”,上面写着:“前辈祖先栽古树……代代子孙保爱护,能得长青万万年。”

    植树造林、保护树木,已成该村人自觉的行为和习惯。如今的湖尖下村,路修到哪里,树就种到哪里。

    很多在外工作的周氏族人,也不忘祖训,每年都自掏腰包购买树苗,在村里种树。

    40多岁的周杰至今已赠送一万多株苗木。

    周杰说,在他小时候,每到春天,家家户户都会带着孩子去山上种树。“那时候苗木品种少,大家生活不富裕,也没有多少余钱购买,大人就教孩子们如何扦插杉树,这是周氏家族的传统。”

    种树养树多年,栽树技术成了每一位湖尖下村村民财富。

    “种树看似简单,其实里面的学问多的是,什么时候种,种哪个位置都是有讲究的。”周观美说,他们经过多年的摸索,如今种树的成活率高达90%左右。每年,家里的女婿都会跟他上山种树,“也算是一种传承”。

    600余年来,周氏族人与他们种下的树木一样,开枝散叶,生长繁衍。他们不但生前种树养树,死后也与树相依相伴。

    “树葬”是周氏家族一直沿袭着的习俗。

    该村东面有树龄500多年的苦槠树、枫树聚集的风水林,其中就有周氏三房太公坟。三穴坟墓上方分别种上三棵苦槠树。

    周观美说,村中树林中处处都有坟穴的遗迹,可见“树葬”曾在周氏家族非常普遍。如今,只要村中有人过世,后人都会在坟边种上树。这是一种习俗,也是一种希望。

    该村村委会主任周昌伟介绍,上级已为生态优良的湖尖下村制定了村庄发展计划,初步涉及传统村落开发及产业发展规划,包括利用古树群、梯田与山林景观,发展田园观光和登山探险活动,并以面线结合的方式,发展一二三产联动融合。(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