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甘肃黄土山地数十载现“满眼绿” 护林员四季不歇护植被
  • 甘肃黄土山地数十载现“满眼绿” 护林员四季不歇护植被

    时间:2019-01-17 18:02:46  来源:  作者:

    甘肃黄土山地数十载现“满眼绿”护林员四季不歇护植被

    1月中旬,一场透雪过后,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南山林场的护林员们手挽手走在巡山护林的路上。 郭红 摄

    中新网兰州1月16日电 (郭红 杨娜)1月中旬,一场透雪让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南山林场场长康俊清神清气爽。冬日林场防火工作任务艰巨,看着大雪覆盖了山林,康俊清知道,逐年改善的生态环境增加了空气的湿度,这场雪会融化得慢一些,有利于森林防火。

    图为雪后山路打滑,护林员推着宣传森林防火的宣传车前进。 郭红 摄

    图为雪后山路打滑,护林员推着宣传森林防火的宣传车前进。 郭红 摄

    16日早上八点,带好铁扫帚和灭火工具,康俊清和同事们开始了一天的巡山工作。进入“三九”以后,天气一天比一天冷,康俊清的眉毛眼睫上沾着呼气结成的冰屑。3万余亩的林场,他和同事们划片分责,要严防冬季容易出现的森林火灾等问题。

    图为护林员拿着铁扫帚巡山护林,做好冬季防火工作。 郭红 摄

    图为护林员拿着铁扫帚巡山护林,做好冬季防火工作。 郭红 摄

    据永靖县林业局官方介绍,该县共有南山、巴米山、新寺、西河4个国有林场。早在8年前,永靖县决定规划3.2万亩,总投资2.2亿元实施县城南山绿化工程,对县城南山进行生态综合治理,改善全县生态环境。

    截至目前,全县国有林场林地面积60.23万亩。2018年该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等工程在新寺、西河、巴米山三个林场新增造林1.2万亩,对南山和沿黄快速通道面山进行补植补造,完成造林3000亩,完成了新一轮退耕还林5000亩。

    “和其他林场拥有大片天然林不同,南山林场的树木全部要人工栽植。”康俊清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成立于2012年的南山林场,每一棵树都是几代护林人填土浇水栽植所成,加之南山地区相对干旱,每年夏季,护林员仅仅更换林区的灌溉喷头就每日穿梭在深山里,忙碌不停。

    春季栽种,冬季防火,夏秋两季则是不间断地管护和补植。康俊清说,一年四季,总想着下个季节可能会清闲一些,可每年都是在忙碌中度过。冬季防火任务重,林场两周轮休一次。康俊清笑称,自从两年前和“深山老林”相伴,家人一边抱怨,一边支持着他的工作。

    因为白天巡山只能吃干粮充饥,傍晚回到宿舍,护林员朱良宝总会做一顿丰盛的晚餐邀请同事们一起吃。“忙的时候我们一连好多天都在山上过,厨艺都锻炼好了。”他说,辛苦一天能有温暖的住所和可口的饭菜,让人心里踏实和满足。

    降雪过后,山间路滑,护林员们手挽手爬坡过沟。罗仕林说,进入冬季防火期以来,护林员便与丛林、白雪为伴。北风呼啸的天气里,他的脸和手被冻肿,腿脚被树枝划伤,是常有的事情。

    “火源不入山,森林才平安。”来到南山林场的那一天,康俊清就把这句话作为自己工作的首要职责。为了能及时了解山情、林情动态,每天两三遍地巡山,及时把控各个位置的山林情况之后,康俊清才能在傍晚安心入睡。

    作为土生土长的永靖县人,康俊清回忆自己少时看到的家乡,黄土山地上光秃秃一片,每到春季,漫天沙尘让人睁不开眼。成为千万护林员中的一员之后,康俊清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在家乡干旱的土地上,栽活一棵树是多么不易。

    近年来,永靖县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发动全县民众义务植树,巩固绿化成果,改善生态环境。康俊清说,经过多年的努力,现在的永靖县青山绿水,四季皆是美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进并了解这座黄土高原上的小城。

    植树造林改善了气候,充沛的雨水反之为植树造林提供了有利条件,形成良性循环。永靖县林业局官方披露,2019年,该县继续抓好植树绿化工作,更新改良树种,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随着林场树木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康俊清准备春季来临之后,尽最大力量发动林场周边村民加入植树造林的队伍。“每个人都要为生态保护做出自己的贡献,环境变得好了,所有人都是受益者。”他说。(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