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中科院纳米能源所所长王中林获能源界最高奖埃尼奖
  • 中科院纳米能源所所长王中林获能源界最高奖埃尼奖

    时间:2018-10-23 21:51:49  来源:  作者:

    中新社北京10月23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中科院纳米能源所)23日发布消息说,该所所长王中林院士22日在意大利获颁世界能源领域最高奖、被誉为“能源界诺贝尔奖”的埃尼奖(EniAward),成为第一位获得埃尼奖的华人科学家。

    埃尼奖颁奖典礼当地时间22日下午在罗马市奎里纳尔宫举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和部分政府官员及埃尼集团负责人出席。马塔雷拉总统为中科院纳米能源所所长王中林等获奖科学家颁发奖章,并高度评价王中林的科研成果特别是纳米发电机和海洋“蓝色能源”技术对世界能源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并对纳米能源的应用前景充满期待。

    王中林在颁奖现场。中科院纳米能源所/供图

    王中林在颁奖现场。中科院纳米能源所/供图

    埃尼奖组委会对王中林创立的纳米能源技术的总体评价是对“物联网与可再生能源生产”具有重大意义,认为“该研究成果为物联网、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了能源技术”。同时,埃尼奖组委会充分肯定了王中林作为摩擦纳米发电机理论和技术的创立者地位,认可他是纳米发电机技术用于物联网移动能源和收集大规模海洋蓝色能源等重大科技的发明者,认为他“建立了从环境和生物系统中获取随机机械能来驱动移动传感器的原理和技术路线图”。

    埃尼奖与计算机界图灵奖、数学界的菲尔兹奖及沃尔夫奖等并称为自然科学领域性的最高奖项。本届埃尼奖包括埃尼“前沿能源奖”“能源转化奖”“环境先进技术奖”“非洲青年人才奖”和“年度优秀青年学者”等奖项。王中林获得的奖项为埃尼“前沿能源奖”,也充分证明他创立的以纳米发电机为代表的纳米能源理论与技术体系,已被国际科学界与产业界所认可。

    据了解,王中林是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纳米能源所创始所长和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校董事讲席教授、Hightower终身讲席教授,是国际公认的纳米科学与技术领域的领军型科学家。(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