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同心协力 精准施策:新疆脱贫攻坚不让任何贫困户掉队
  • 同心协力 精准施策:新疆脱贫攻坚不让任何贫困户掉队

    时间:2018-10-23 21:51:49  来源:  作者: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23日电(记者刘兵、关俏俏)“村村水泥路、户户安居房、家门口就业、治病不用愁……”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国、援疆省市、企业行业、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协力,聚力精准脱贫,在新疆持续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如今,天山南北贫困乡村面貌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状况明显改善。2014-2017年,全区累计有46.98万户、184.83万贫困人口脱贫,1617个贫困村退出、10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22.84%下降至2017年底的11.57%。

    全社会总动员 聚力精准脱贫

    新疆仅在南疆四地州就有22个深度贫困县、163万深度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艰巨。2017年以来,新疆充分发挥“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队、贫困村第一书记、“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村“两委”班子、乡村扶贫干部以及援疆省市、企业等各方面作用,因地制宜,通过转移就业、产业扶持、乡村旅游、生态补偿、综合保障等措施,对贫困户实施精准扶贫。

    在中央和对口援疆省市支持下,新疆去年共安排专项扶贫资金61.77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8成资金下达深度贫困地区;新增扶贫小额信贷45亿元,新增贷款贫困户数超过11万户。16家央企定点扶贫27个贫困县,投入扶贫资金近1亿元,带动1万余人脱贫;1666家民营企业帮扶830个贫困村、17万贫困人口,投入各类扶贫项目资金达6.34亿元,公益帮扶逾6300万元。

    19个对口援疆省市,仅去年一年组织实施项目545个,安排援疆资金75.15亿元,重点改善贫困群众住房条件、发展教育、完善医疗卫生服务、实施产业带动就业,帮助群众精准脱贫。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扶贫办介绍,今年新疆推进“先富帮后富、北疆帮南疆、兵团帮地方”,全区33个经济实力较强县市帮扶南疆四地州27个县市,拓宽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等。通过全社会多方努力,今年,新疆将实现45.48万贫困人口脱贫、510个贫困村退出、3个贫困县摘帽。

    发展支柱产业 助力稳定脱贫

    “要想脱贫快,全靠产业带;要想稳脱贫,产业要先行”。在深度贫困的南疆四地州,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增加就业岗位、实现长期稳定脱贫,已成为广大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的共识。

    喀什地区扶贫办党组书记曲连东说,南疆工业基础薄弱,但水土光热资源得天独厚,适合特色林果业、畜牧业发展,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南疆特色农产品及加工成为带动就业脱贫的重要抓手。

    眼下,塔里木盆地正是红枣、核桃的丰收时节。拥有58万亩核桃的叶城县,已引进7家核桃深加工企业,形成核桃奶、核桃糖、核桃油及核桃青皮提炼染色剂、核桃分心木做养神茶、核桃壳做活性炭等“一条龙”产业链。去年,当地核桃产业总产值超过20亿元,村村都有核桃种植合作社和核桃经纪人。全县55万人口中,从事核桃种植、管护、加工、销售的人达33万,农牧民人均收入中有4成多来自核桃。

    “我们村有46户贫困户依托合作社或在核桃加工厂上班,其中16户已脱贫,今年将有27户脱贫。”叶城县夏合甫乡14村第一书记帕提古丽说。

    阿克陶县奥依塔克镇阿特奥依纳克村是柯尔克孜族移民搬迁村,从帕米尔高原搬迁下来后,如何长期稳定脱贫成为需要解决的问题。今年,新疆电信公司驻村工作组利用紧邻国道且村里有泉水、沙山、赛马场的优势,打造旅游休闲小镇和柯尔克孜风情园。明年项目成型后,将带动全村160户群众稳定增收,其中包括110户贫困户。

    “扶志”“扶智”结合 激发内生动力

    贫困不可怕,精神贫困才可怕。为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新疆各地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不论邻近城市,还是地处沙漠绿洲,新疆各级干部通过加强政策宣传,弘扬苦干精神,推进智力扶贫,选树先进典型,努力消除部分贫困群众安于现状、依赖性强的心理,倡导勤劳致富、脱贫光荣,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在泽普县阿克塔木乡,阿瓦尔古丽・托合提在上海援疆企业闽龙达果业冻干生产线工作已两年有余。

    “每月2400元工资,去年就带动一家三口脱贫了。”说起自己的工作,阿瓦尔古丽很骄傲,“我现在就想干好工作,多攒点钱,把前年在政府资助下建的安居房装修漂亮。”

    今年,麦盖提县在恒大集团5亿元捐款的助力下,开建引进1.5万头澳大利亚纯种安格斯能繁母牛的项目。项目推行“政府+公司+银行+保险公司+农户”运营模式,积极吸纳贫困户在养殖场就业,学习养殖技能。

    34岁的买买提江・乌斯曼在养殖场已当了4个月饲喂员。除了1500元月工资外,他更看重的是能掌握现代化养殖技术,“希望我能加入‘贫困户家庭养殖’项目,用自己养成的安格斯肉牛脱贫致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