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浙江通报扫黑除恶行动阶段成果:破案6800余起
  • 浙江通报扫黑除恶行动阶段成果:破案6800余起

    时间:2018-09-20 18:50:14  来源:  作者:

    浙江通报扫黑除恶行动阶段成果:破案6800余起

    某涉嫌黑恶犯罪团伙案抓捕现场。浙江公安 供图

    中新网杭州9月19日电(张斌)“至8月底,浙江全省共侦办涉黑案件30余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00余起,催毁一大批涉嫌黑恶势力犯罪团伙,破获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十类涉黑涉恶案件6800余起,扣押冻结一批非法资产,缴获一批枪支、管制刀具等作案工具。”浙江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聂展云介绍。

    某涉嫌黑恶犯罪团伙案嫌疑人。浙江公安 供图

    某涉嫌黑恶犯罪团伙案嫌疑人。浙江公安 供图

    19日,浙江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浙江警方在会上通报了今年以来浙江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展情况。

    记者了解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浙江警方先后组织开展3次代号为“钱潮一号”“钱潮二号”“钱潮三号”的集中统一收网行动,掀起一波又一波严打攻势。会上,警方公布了该省十起涉黑涉恶典型案例。

    如今年5月,浙江警方打掉以虞关荣为首的涉嫌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经查,2009年以来,该犯罪团伙非法控制杭州市滨江区的土方、市政绿化、土建工程,使用枪支、砍刀等工具,有组织地实施强迫交易、敲诈勒索、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活动,造成2人重伤、26人轻伤、18人轻微伤。行动中,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155名,破获案件200余起。

    又如今年6月,温州警方打掉以赵琦为首的涉嫌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抓获犯罪嫌疑人81名,破获案件40余起;台州警方打掉以郑官顺为首的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2名,破获案件50余起。

    发布会现场。 张斌 摄

    发布会现场。 张斌 摄

    “浙江在直接打击黑恶犯罪的同时,严厉打击整治黄赌毒、高利放贷等治安乱象,查处了一批黄、赌、毒案件。如杭州市公安局组织开展打击‘套路贷’集群战役,截至目前共打掉‘套路贷’团伙66个,有力震慑了此类犯罪的嚣张气焰。”聂展云介绍,今年以来,浙江黄赌毒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3.5%。

    “浙江把建章立制作为扫黑除恶的治本之策,坚持以打促建、边打边建,建立完善了一系列长效工作机制。”聂展云说,目前浙江已先后出台十余个机制规定,正逐步实现扫黑除恶的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

    “浙江制定了《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证人保护工作办法》,已于今年9月11日正式施行。”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吕建平介绍,该办法明确了证人的概念,解决了以往因证人概念过于狭窄,致使一些知晓黑恶势力犯罪的知情人得不到有效保护的问题。

    “为防止黑恶势力对证人进行人身报复,我们规定特定人员禁止接触证人及其近亲属,还将对证人的人身和住宅采取专门性保护措施,甚至将证人带到安全场所进行专门保护。必要时,我们将为证人变更住所和姓名。”吕建平说。

    此外,为落实派出所的线索排摸责任,浙江专门建立“派出所所长涉黑涉恶线索排摸签字制度”,所长对辖区排摸情况进行签字背书,如果认为本辖区没有涉黑涉恶线索但被上级或异地公安机关查实的,将追究所长责任。

    据悉,目前,浙江共有1529名民警专职从事扫黑除恶工作,同时该省还组建了165人的浙江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业团队。

    为保护民警在扫黑除恶工作中免受不法干扰和不公正待遇,浙江专门制订“扫黑除恶民警权益保护机制”,使民警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敢打、打深、打透。

    “请扫黑除恶民警放心,有党和组织作为强大后盾,我们绝不允许发生‘流血又流泪’的事情,请你们放开手脚,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为人民群众撑起一片安全的天空。”吕建平说。(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