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东北抗联后代吉林磐石忆先辈往事 传承红色精神
  • 东北抗联后代吉林磐石忆先辈往事 传承红色精神

    时间:2018-09-20 18:50:11  来源:  作者:

    东北抗联后代吉林磐石忆先辈往事传承红色精神

    24位东北抗联后代追忆先辈往事。 苍雁 摄

    中新网吉林磐石9月19日电 (记者 苍雁)“你年已不小,本拟父子天年,未想半途分别,你之命,父之运也!所望读书尽心,务必前途……”60岁的于力读着爷爷写给父亲的遗嘱,声音哽咽了起来。

    东北抗联后代忆先辈往事,传承红色精神。 苍雁 摄

    东北抗联后代忆先辈往事,传承红色精神。 苍雁 摄

    为期两天的磐石市东北抗联第一军研究会第二届论坛19日落下帷幕。两天时间里,24位东北抗联后代在吉林磐石追忆抗战往事,传袭红色精神。

    于力是磐石抗日民主志士于登云之孙,他读的这份“爷爷的遗嘱”,存放于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这是馆内陈列的唯一一件磐石籍抗日志士的遗物。

    于登云,祖籍山东,清朝时随祖父迁居东北开荒,落户于吉林省磐石市朝阳山镇。后从北京朝阳大学法律系毕业后,于登云主张革新创业、实业救国。1931年9月,日军占领吉林,于登云目睹日军肆意蹂躏自己的家乡和人民,异常悲愤,他虽没有亲自上战场杀敌,却暗地筹粮筹款,资助抗日。

    1932年3月,于登云被日军逮捕关押。他自知难免一死,在狱中给儿子留下这封诀别信。3月23日,于登云等13名爱国志士被杀害于吉林北山下的九龙口。

    于力常对晚辈们说:“历史不能被遗忘”。“我爷爷年轻的生命就这样被日本侵略者残忍杀害。”

    和于力有着共同身份的东北抗联后代们参加此次论坛,旨在挖掘东北抗联文化,冀以史为鉴、以史育人。

    磐石市位于吉林省中南部,是中国的革命老区。1932年,杨靖宇在磐石创建了中共最早的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和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打响了“抗联第一枪”。

    杨靖宇之孙马继民也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上,老人回忆了抗战斗争的惨烈程度。“爷爷先后三次派二师师长曹国安、参谋长丁水龙率部配合磐石游击队对日伪作战,有千余名优秀的磐石儿女跟随爷爷驰骋在南满抗日战场。”马继民说,抗联第一军的主要干部大部分都是从磐石带出来的老班底,最后全部壮烈殉国。

    马继民说,他26岁的儿子马琪瑞今年刚刚成家,此前自己曾专门带着儿子重走抗联路。“这曾是我的母亲对我的言传身教,我希望可以把这种精神也传递给我的儿子。”

    目前,磐石市已经对125处革命遗址进行了保护。“从掌握的史料看,还有不少磐石籍东北抗联第一军英烈,我们计划将他们请回磐石烈士陵园。”磐石市委书记张静辉说。(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