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中科院研发蒙古国旱情遥感监测系统已移交蒙方使用
  • 中科院研发蒙古国旱情遥感监测系统已移交蒙方使用

    时间:2018-09-20 18:49:32  来源:  作者:

    中新社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19日发布消息称,由该院研发的蒙古国旱情遥感监测系统,已于两天前正式移交蒙古国家遥感中心投入使用。

    资料图:卫星发射
孙自法 文 郑逃逃 摄

    资料图:卫星发射 孙自法 文 郑逃逃 摄

    据介绍,9月17日在乌兰巴托举办的蒙古国旱情监测系统运行推介区域研讨会上,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研究员吴炳方与蒙古国气象、水文、环境研究所科技处长,分别代表双方签署蒙古国旱情遥感监测系统移交协议。

    在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组织区域旱灾机制的协调和支持下,以及中科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空间减灾卓越中心“亚洲空间减灾科学合作研究项目”等多个项目支持下,吴炳方团队通过与蒙古国家遥感中心的深入合作,完成旱情遥感指数适应性分析,提出分区、多指数的蒙古国旱情遥感综合监测模型,并结合蒙古国大陆性气候特点定制出蒙古国旱情遥感监测系统。

    2014年以来,吴炳方团队成员与蒙方开展多次联合地面观测实验,通过4年验证,蒙古国旱情遥感监测系统的精度和监测能力达到运行化要求,实现了适合蒙古国旱灾特点的旱情遥感监测。同时,吴炳方团队还积极推进该系统本地化,为蒙古国家遥感中心提供连续的技术支持、人员培训和能力建设,使之具备独立开展旱情监测与分析的能力。

    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表示,该院研发的全球旱情遥感监测系统已持续开展旱情遥感监测工作20余年,该系统经过多年开发、升级,目前已发展成为多卫星多尺度的旱情遥感监测系统。此外,通过在蒙古国的成功示范,以及与柬埔寨、斯里兰卡的合作研究和系统移植,中科院的全球旱情遥感监测系统已形成亚太区干旱监测预警的标准化操作手册,并成为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组织亚太地区旱灾机制的典型示范和主推系统。(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