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五国海事搜救培训学员到广州海事局交流船舶交管工作
  • 五国海事搜救培训学员到广州海事局交流船舶交管工作

    时间:2018-07-20 22:45:49  来源:  作者:

    五国海事搜救培训学员到广州海事局交流船舶交管工作

    讲述广州vts管理经验。广州海事局供图

    中新网广州7月19日电 (郭军 宋腾飞 范天佑)正在广东参加澜沧江-湄公河海事搜救培训,来自柬埔寨、缅甸、老挝、泰国、越南等五国海事搜救部门的40名学员,于18日到访广州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广州VTS”),开展为期半天的学习交流活动。

    广州VTS是中国最早和最大的船舶交通管理中心之一。管理水域覆盖全国“六区一线”重点水域之一的珠江口水域和广东海事“十大危险水域”其中三个,主航道长73海里,总面积1500多平方公里,日均船舶流量4000余艘次。珠江口出海航道狭长、支流多,船舶种类复杂、通航密度大,海事监管任务繁重复杂,同澜沧江、湄公河水域通航环境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了解广州vts中心管理情况。广州海事局供图

    了解广州vts中心管理情况。广州海事局供图

    当天上午,学员一行来到广州海事局,广州VTS值班员借助视频、PPT和现场实操演示等方式,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广州VTS的发展历史、辖区概况,厚植船舶“严管”文化举措、创新值班模式应用及“海鹰文化”品牌建设等相关情况,并针对五国学员就广州VTS如何提供信息服务、交通组织和助航服务等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详尽解答,并讲授广州VTS在水上安全监管和险情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和成功案例。

    五国学员通过参观广州VTS值班室,亲身感受了交管值班监管工作,对广州VTS的运行管理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认识;对广州VTS在船舶大型化、专业化、高速化日趋明显,安全监管风险和难度与日俱增的大环境下能够凝神聚力深入开展规律性研究,创新监管思路,完善监管手段,营造安全通航环境表示叹服;对广州VTS融合广东海事智慧监管服务平台,充分发挥“VTS+智慧海事”在排除隐患、查处违章、人命救助和防热带气旋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称赞不已。

    泰国林查班港VTS中心主任在了解了广州VTS在珠江口锚地的使用监管、船舶定线制的实施推行、大型进出港船舶的交通组织等方面的精细化管理后深感此次广州VTS之行受益匪浅。他表示,广州VTS先进的运行管理理念、交通组织管理水平和完善的服务质量体系非常值得借鉴学习,广州VTS相关举措对林查班港VTS的运行管理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商讨vts管理问题。广州海事局供图

    商讨vts管理问题。广州海事局供图

    据悉,这是中国首次为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举行海事与搜救业务培训。本次培训由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主办,广东海事局承办,是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仪,深化与东南亚国家海事与搜救合作的新举措。此次培训为期22天,将结合理论授课、跟班实操、现场教学和交流学习等方式,培训水上突发事件救援组织、协调、救助等知识,提高海事搜救人员应对水上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