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习近平开启中东非洲行 连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
  • 习近平开启中东非洲行 连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

    时间:2018-07-20 22:45:19  来源:  作者:

    习近平开启中东非洲行连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

    中新社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 郭金超)19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离开北京,开启中东非洲五国之行。这是习近平今年首次出访,也是其连任中国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外访。

    7月19日至28日,习近平将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此访行程横跨两大洲,先后到访5个国家,出席1场国际会议。中国官方表示,这是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演变背景下,中国面向发展中国家采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经过长途飞行后,习近平将抵达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时隔29年,阿联酋再次迎来中国国家元首。

    阿联酋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海湾国家。近年来,中阿合作呈现全面、务实、高效、快速发展的新格局。中国连续多年成为阿联酋最大贸易伙伴,阿联酋则是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中方透露,此访双方有望在共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能源、农业、金融、海关、科研、人文等领域达成一系列重要成果。

    在访问前夕,习近平18日在阿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写道:“我期待通过这次访问,同阿联酋领导人一道描绘合作蓝图,释放合作潜力,为中阿关系提挡加速,打造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结束对阿联酋的访问后,习近平将再次踏上非洲大陆,开启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第四次非洲之行。

    中国和非洲历来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5年前,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之后,首次外访行程中就包括非洲国家。此次他连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所到访的5个国家中,有4个是非洲国家。观察认为,这进一步凸显出中非关系的不一般。

    习近平此次非洲之行意义重大,亮点颇多。习近平此次访问非洲的第一站是“西非门户”塞内加尔,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9年再次访塞,也是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西非国家。习近平对“千丘之国”卢旺达的访问,则是自1971年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卢。今年是中国与南非建交20周年,此访南非是习近平主席第三次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20年来,中南关系全面深入发展,两国关系实现由伙伴关系到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大跨越。“印度洋明珠”毛里求斯是习近平中东非洲之行最后一站,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9年再次访毛。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此前表示,今年中非高层交往频繁,可以说是中国外交“非洲年”。此访必将为9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凝聚更多共识。

    中方介绍,上述国家均高度重视、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往访,将以高规格和礼遇安排接待。据知,访问期间,习近平将广泛接触往访国高层政要及各界人士。中方还将与往访国签署诸多领域的多项合作文件。孔铉佑表示,习近平主席访非必将推动进一步深化中非政治互信、发展互助、理念互鉴,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在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前进一步唱响中非友好旋律,掀起中非关系的热潮。

    此行中,习近平还有一段重要的“金砖时间”。7月25日至27日,他将应邀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这是习近平连续第六次出席或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这次约翰内斯堡会晤恰逢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10周年,受到广泛关注。约堡会晤延续厦门会晤合作势头,以“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作为主题。

    中方介绍,习近平将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领导人小范围会议、大范围会议,纪念领导人会晤10周年非正式会议,金砖国家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金砖+”领导人对话会等一系列重要活动,同各国领导人就国际形势、金砖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流。习近平还将同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就国际形势、双边关系、金砖合作等问题交换看法。

    此间评论认为,未来十天,随着一份丰富多彩的访问行程的次第展开,习近平此次中东非洲之行必将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开拓新天地,为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注入新动力。(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