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2018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召开 专家:年轻一代维权意识越来越强
  • 2018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召开 专家:年轻一代维权意识越来越强

    时间:2018-04-21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冯烁实习记者任鑫琦)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0日),2018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政、商、学三界的专家和学者对我国知识产权保护进程进行了回顾,也对当下存在的困境进行了讨论。

    当今社会,互联网的发展给人们的交流方式、生活方式带来深刻的改革,也给予了“共享”极大的便利。但同时,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也时有发生。

    大热的电视剧或电影因涉嫌抄袭被原作者告上法庭的案子人们看到过很多,大多都是以侵犯原著知识产权为由,其实知识产权并不仅仅保护文学著作或是影视作品的著作权,穿假鞋、背假包或转载他人文章、图片都涉嫌侵犯知识产权。

    尽管知识产权保护任重而道远,但我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已经取得一些进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中国知识产权社会满意度从2012年63分提高到2017年76分,提高13分,但这个成绩仍然有提升的空间,“我们将统筹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各项工作,加快形成涵盖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等各个环节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互联网诞生以来就伴随着假货的烦恼,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假货横行的原因除了造假方追逐高额利益之外,还有许多其他因素,仅仅谴责造假方对于解决问题远远不够。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司长张志成表示:“大家谈打假可能都义正词严,认为自己买到假货责任在别人。是不是这样呢?我想引用广告的一句话,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实际上在知识产权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社会责任。人们购买一件东西时并不意味着与社会没有关系。如果建立好的市场经济,前提是不能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消费者不能摆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对于互联网销售平台而言更责任重大。张志成认为,既然大家开市做生意,就必须要遵守秩序,既包括国家的法律法规规定的东西,又包括市场要有严格的准入规则。所有平台企业都应该有机制推动知识产权的保护,变成一种社会共识。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孙军工表示,现实生活中,不少消费者考虑到起诉成本高等多重原因放弃了维护权益。尽管阿里以平台名义出手,但是却面临着处理力度有限的困境。

    毕竟电商平台起诉售假商家只能以商家违反了合同中关于“禁止在平台上售卖假货”的承诺为由,如果由消费者起诉卖假货商家,则可以以“侵权之诉”对售假商家进行处罚,力度也会大得多。孙军工希望后面一众人马能够跟上来,当更多的消费者、商家、权利人的权益受到侵害时,把法律赋予你能够真正让售假者感到疼的法律措施用起来。平台尽好平台的责任,商家尽好商家的责任,权利人维权的主动性,行政监管部门、司法机关相关职能作用充分发挥起来,这种共治局面是人们特别想看到的中国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保护的繁荣。

    过去,人们讨论互联网知识产权,谈的较多的是互联网线下的知识产权保护,比如耐克、阿迪的商标保护问题,却往往忽略了诸如微信公众号上的原创文章,淘宝、微博上的图片等互联网本身所产生的海量知识产权问题。对此,广东金融学院副教授姚志伟认为,这将成为未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另一个重点,“第一,它具有海量性,不管是微信上的文章还是淘宝、新浪上的图片,基本上都是以亿为单位计算。第二,这些知识产权的权利人往往是中小企业,甚至大部分是个人,这就决定了他们在维权时对成本非常敏感。第三,他们对维权的速度要求特别高,可能一篇微信文章的传播周期就是两三天,两三天以后再去维权,可能损失已经造成了。”

    尽管目前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面临着新挑战,不过在张志成看来,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现在的年轻一代在维护知识产权方面的意识已经越来越强。尤其年轻一代,80后、90后,对于知识产权尊重的意识显著提高,经济形态、人的意识、社会的发展进步也在提升整个民族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能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