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北京新一届市政协委员敲定 半数以上为新面孔
  • 北京新一届市政协委员敲定 半数以上为新面孔

    时间:2018-01-19 16:56:03  来源:  作者:

    中新网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 尹力)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将于1月22日召开,届时759位新一届北京市政协委员将集中亮相。新一届政协委员中,新提名委员多达432名,占比过半;非中共人士457名,占比超六成;55岁以下590名,占比近八成。这是记者从18日的发布会上获悉的。

    当日,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一次全会召开会前新闻发布会。据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洋介绍,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设32个界别,共有759名政协委员。其中继续提名327名,占43.1%;新提名432名,占56.9%。

    张洋表示,从委员构成上看,新一届委员会的各项比例更加合理。759名委员中,非中共人士457名,占60.2%,符合不低于60%的要求;妇女委员253名,占33.3%,超过上届的31%;非公有制经济人士60名,占7.9%。

    其中,高科技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人员比例由上届的1.3%提高至5.8%。新的社会阶层人士53名,占比7%,实现了中央提出的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四个群体全覆盖。

    同时,委员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759名委员中,来自科技创新领域的有94名、文化创新领域29名、对外交流交往领域261名、城市规划管理领域55名、环境污染治理领域21名、金融领域66名、法律领域43名,占比均高于上届。

    此外,围绕促进政协作用发挥,委员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759名委员中,55岁以下590名,占77.7%;研究生以上学历468名,占61.7%;枢纽型社会组织负责人和班子成员42名,占5.5%,占比均高于上届;院士3名,比上届增加1名。

    张洋提到,总的来看,新一届委员会的结构比例符合中央和中共北京市委关于换届工作的有关要求,委员整体素质较高,具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和较好的群众基础,为北京市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张洋介绍,在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委员们将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建言献策,认真履职;选举产生新一届北京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等,开启北京市政协未来五年履职新航程。

    据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宗朋透露,根据日程安排,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为期6天半,将于28日闭幕。期间将围绕“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汇聚首都发展新动能”举行专题座谈会,就加快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构建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加强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改善首都生态环境、加快推进健康北京建设5个议题进行联组会讨论。与往届不同,全体政协委员将首次现场听取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及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