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北京大兴区今年工业大院全“清零” 将保障产业工人居住
  • 北京大兴区今年工业大院全“清零” 将保障产业工人居住

    时间:2018-01-19 16:54:59  来源:  作者:

    中新网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 曾鼐)北京市大兴区今年将全面推进工业大院拆除腾退,彻底消除工业大院形态;腾退空间将用于“还绿”,加大集体租赁住房等建设,保障产业工人的居住需求。

    这是记者从进行中的北京市大兴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获悉的。

    北京市大兴区代区长王有国表示,今年将以疏解腾空间,优化发展质量。他说,将加快疏解区域性专业市场和物流中心,积极健全引导机制,着力推动农副产品、基础原材料等大宗商品仓储物流功能外迁;全面推进工业大院拆除腾退,彻底消除工业大院形态;积极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加快腾退地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严格管控腾退空间,保护好宝贵的土地资源。

    针对工业大院的腾退,北京市大兴区住建委主任何景涛解释,工业大院是社会发展的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它曾为农村经济带来收益,但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工业大院带来了环境脏乱、安全隐患等诸多问题。自2013年至2016年,四年中大兴区已经拆除2600万平方公里违法建设,2017年,大兴区六环内61个工业大院全部关停,基本清零;今年将关停剩下的91个工业大院,消除“工业大院”业态。

    何景涛介绍,拆除后腾退的土地,70%将会进行“还绿”,其余土地如果符合规划要求,将作为建设用地或还耕。

    何景涛强调,腾退的土地,也将在符合规定的情况下,加大集体租赁住房等建设,尤其要保障产业工人的居住。他说,将增大保障房供给,在西红门、黄村、瀛海、旧宫建设集体租赁住房;计划为产业园区提供园区宿舍,避免园区工人去租赁不规范房屋,为普通产业工人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

    在疏解腾退优化产业结构的同时,北京大兴区坚持高端产业支撑,构建符合功能定位的现代产业体系。据王有国介绍,2018年,将发挥“北京・亦庄”品牌优势,做大做强开发区;聚焦战略新兴产业,深化“442”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北京市医疗器械产业园建设,实现10个项目入驻,推动中关村医疗器械产业园二期等项目落地;完成新一代健康诊疗和服务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筹建工作,发挥科技创新引导发展基金培育作用;强化京南大学联盟,深化校地合作;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进一步提升现代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水平;推动北京电子商务中心区建设,引入一批优质电商项目入区发展。(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