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报告称来沪人员就业满意度相对较高 “80后”对工作最为满意
  • 报告称来沪人员就业满意度相对较高 “80后”对工作最为满意

    时间:2018-01-19 16:49:15  来源:  作者:

    中新网上海1月18日电 (记者 许婧)官方最新数据显示,89.8%的上海市民对自己的工作感到满意,创业者的就业满意度明显高于总体水平,“80后”对工作最为满意。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中心18日公布《上海市居民就业满意度调查报告(2017)》。该报告以随机抽样选取6500多位在沪就业人员为调查对象,研究上海居民就业满意度及其影响因素,并以此为基础编制了就业满意度指数体系。

    就业满意度指数的取值范围为0至200:0至40为非常不满意,40至80为不太满意,80至120为中立,120至160为比较满意,160至200为非常满意。

    调查表明,2017年度上海市民总体就业满意度较高,为144。专家分析认为,随着经济规模的持续扩大和发展质量的不断提升,上海更高质量的就业机会不断增加,人们对就业满意度也越来越高。

    数据显示,上海市居民就业满意度最高的行业是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就业满意度为149.4,高于其他各类行业;其次是金融业,就业满意度为148.6,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从业人员的就业满意度较低,为141.0。

    值得关注的是,创业者的就业满意度为152.6,高于其他各类劳动者;单位就业人员的就业满意度为144.2,与总体情况基本持平;灵活就业人员的就业满意度为136.5,相对较低。

    调查数据表明,创业者按月获取的薪资收入,平均值约为1.1万元人民币,是上海职工社会平均工资的1.7倍。考虑到创业者还可能存在股权收入、分红以及企业利润等非薪资性收入,因此,创业者的实际收入要比社会平均工资高出更多。

    专家分析指出,创业者通常能够获取比一般企业员工更高的收入,工作的自主性、灵活性也相对较高等等,都是创业者群体的就业满意度较高的重要原因。

    从不同年龄分组的情况来看,“80后”的就业满意度最高,为145.1;其次是“70后”,就业满意度为144.5;“90后”的就业满意度为144.1。“50后”和“60后”就业满意度相对较低,分别为138.5和143.1,均低于上海市居民就业满意度的总体水平。

    从不同学历的情况来看,高中及以下学历的上海市居民就业满意度为141.2;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上海市居民就业满意度为146.2,其中,学历越高就业满意度越高的特征非常明显,但低学历群体与高学历群体之间的差距有所缩小。

    从不同户籍的上海市居民的就业满意度来看,上海户籍居民的就业满意度为143.9;其他省市来沪人员的就业满意度为145.0。与上海户籍居民的就业满意度相比,其他省市来沪人员的就业满意度相对较高,上升幅度也相对较大。

    调查结果表明,自从上班以来就一直在同一家工作单位就业、没有过跳槽经历的上海市居民约占30.5%,就业满意度为145.5;曾经有过1次跳槽经历的约占33.4%,就业满意度为144.4;跳槽次数为5次及以上的仅占1.6%,就业满意度为141.6。

    从就业满意度与跳槽次数之间的相关程度来看,两者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92。这意味着,劳动者的就业满意度与其跳槽次数之间具有非常密切的关联性,跳槽次数是影响就业满意度的重要因素;也就是说,跳槽越频繁的劳动者,就业满意度越低。

    专家分析指出,劳动者因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的需要,自由灵活地选择工作单位,从而实现人力资源的自由流动,这是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和重要特征,也是衡量人力资源市场灵活性和劳动者就业稳定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但劳动者过于频繁地跳槽,则会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增加企业的管理成本和经营风险。对于劳动者个人来说,频繁跳槽也不利于积累职场经验,甚至可能影响个人的职业发展前景,就业满意度也会在频繁跳槽的过程中不断下降。(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