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山西地质灾害14年来首次零死亡 10万民众脱离生命威胁
  • 山西地质灾害14年来首次零死亡 10万民众脱离生命威胁

    时间:2018-01-19 16:46:02  来源:  作者:

    中新网太原1月18日电 (任丽娜)山西是全国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域之一,是华北地区地灾最为严重的省份。18日,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周建春在全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表示,2017年,山西实现了地质灾害防治14年来首次零死亡,治理了52个大型以上地质灾害隐患点,使10万人民群众脱离威胁。

    资料图:矿山救援队。 韦亮 摄

    资料图:矿山救援队。 韦亮 摄

    周建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称,山西是矿业大省,又地处黄土高原,地质灾害和矿难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必须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山西2017年在地质灾害防治实现14年来首次零死亡,主要得益于健全共同责任机制,狠抓群测群防,有力加强了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治理、应急防治四大体系建设。

    据了解,山西省是中国矿业大省,同时也是地质灾害易发区,主要地质灾害威胁为崩塌、滑坡、泥石流、采空区深陷及地裂缝等。

    截至2017年底,山西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建成率达80%,建成了地质灾害实时监测预警系统及应急平台,1∶5万地质灾害详细调查实现了全省全覆盖。

    与此同时,山西加大地质灾害治理的资金投入,中央、省财政累计投入3.9亿元人民币,治理了52个大型以上灾害隐患点,使10万人民群众脱离威胁。稳步推进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落实搬迁任务1.2万户。全面完成了采煤沉陷区59个重点矿山地质环境专项调查,扎实推进了59个专项治理项目和重点复垦项目。

    此外,2017年,山西省国土资源厅推进地质公园建设,成功申报1个国家级、批准建设了5个省级。成功申报了4处国家级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

    周建春表示,2018年,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将加快实施年度4000户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任务,完成地质灾害详细调查。将抓牢地质灾害防治,强化群测群防,抓住重点环节、突出重点区域,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