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调查称近9成民众对反腐有信心 较5年前提升明显
  • 调查称近9成民众对反腐有信心 较5年前提升明显

    时间:2018-01-19 16:24:09  来源:  作者: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9日电(记者 阚枫)19日在北京发布的《反腐倡廉蓝皮书》显示,89.20%的城乡居民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信心”和“比较有信心”,较2012年前提升近30%。此外,在基层,目前政商关系“清”的程度有所提高。

    1月19日,中国社科院主办,中国社科院科研局、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反腐倡廉蓝皮书:中国反腐倡廉建设报告No.7》。

    1月19日,《反腐倡廉蓝皮书:中国反腐倡廉建设报告No.7》在北京发布。阚枫 摄

    近9成城乡居民对反腐有信心

    19日,由中国社科院主办,中国社科院科研局、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承办的《反腐倡廉蓝皮书:中国反腐倡廉建设报告No.7》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这份报告由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课题组撰写,对中共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践及其成效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分析了社会认同和期待。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的问卷调查显示,民众对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上升较快。2017年,96.1%的领导干部、95.5%的普通干部、89%的专业人员、74.6%的企业管理人员和79.2%的城乡居民对当前反腐败工作“满意”或“比较满意”。

    此外,96.70%的领导干部、96.50%的普通干部、93.40%的专业人员、90.90%的企业管理人员、89.20%的城乡居民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信心”和“比较有信心”,与2012年的调查数据相比,城乡居民对反腐的信心提升29.2%。

    报告称,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倡廉建设覆盖了绝大多数的公共领域,中央反腐决心坚定,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风政风带动民风好转,社会廉洁意识增强,党员和群众的信心度满意度大幅上升。

    资料图:2015年10月21日上午,海南省公安厅组织党员干部前往海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受教。洪坚鹏 摄

    资料图:2015年10月21日上午,海南省公安厅组织党员干部前往海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受教。洪坚鹏 摄

    调查:政商关系越来越“清”

    为评估新形势下基层公务人员的廉洁状况,这份蓝皮书中还提供了一份调查数据。

    这项研究对2016年东中西部10个省份的中小微企业和基层干部进行了深度访谈和问卷调查。调查报告称,目前政商关系“清”的程度有所提高,但是“轻型”腐败行为、不当行为和不作为等做法比较普遍,给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严重困扰,而“亲”则成为政商关系的禁忌。

    参加访谈调查的中小微企业主普遍表示,近年来基层公务人员的工作廉洁程度有很大提升,主要表现在:基层公务人员主动到企业“吃拿卡要”的少了;企业到各政府部门办事,公务人员的服务态度非常好,实现了“门好进、脸好看”;凡是符合规定的事务都能够得到顺利办理,基本不需要企业“送礼、请吃”,较少出现故意刁难的现象,部分地实现了“事好办”。

    调查显示,72.9%的受访企业表示2016年在办理企业经营关键事务时不需要向公务人员赠送礼品礼金;67.5%的受访企业表示2016年逢年过节时也没有给公务人员赠送礼品礼金,赠送礼品礼金的企业中有44.4%表示2016年比2015年赠送人数减少了,41.6%的企业表示赠送人数没有变化,只有13.8%的企业表示赠送人数增加了。

    报告称,从上述结果看,中小微企业主认为基层公务人员的工作作风发生了显著变化,廉洁程度有所提高,明显感受到了反腐倡廉工作的成效。

    报告称,发生变化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政府服务项目程序化、标准化和数字化程度大幅提高,大幅减少了一些“灰色”地带,便民措施和机制落实到位;二是相关部门严格监督执纪,持续、大力度地查处腐败案件,严格落实问责制度,做到“件件有落实”,问责到人。(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