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中国唯一毛南族自治县庆祝成立30周年
  • 中国唯一毛南族自治县庆祝成立30周年

    时间:2017-11-20 16:18:46  来源:  作者:

    视频:中国唯一毛南族自治县成立30周年 广西环江人民歌舞相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环江11月18日电(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中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18日大规模庆祝自治县成立30周年。各族民众盛装打扮,载歌载舞,展示独具特色的毛南族民间民俗文化。

    毛南族是中国22个人口在10万人以下的少数民族之一。位于广西西北部的环江县于1987年11月成立,是毛南族世居发祥地,中国10万毛南族人口有6万居住在环江。

    图为庆祝大会现场。 杨志雄 摄

    图为庆祝大会现场。 杨志雄 摄

    当天,身着民族服饰的各族民众会聚在环江县体育场参加庆祝大会。头戴花竹帽的毛南族姑娘唱起山歌,以歌传情,《毛南山乡幸福花》、《傩韵纳庭》、《笙舞欢歌》、《神秘的喀斯特》以及环江世居民族服饰秀等当地特色民俗节目逐一上演。

    国家民委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建民,全国人大民委办公室副主任李养第,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世勇,广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荣仕星,广西自治区副主席黄伟京,广西政协副主席高枫,广西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克等嘉宾出席庆祝大会。

    全国人大民委、国家民委,广西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广西军区联合发来贺电,河池市四家班子和河池军分区联合发来贺电。

    为支持环江县庆项目建设,国家民委专门拨给环江县50万元用于民族事业发展;广西自治区支持资金达5726.08万元;河池市支持专项资金100万元。当天,广西自治区代表团还送来了一对民族团结宝瓶、一块贺匾和一批电脑、打印机等价值55万元的贺礼。

    中共环江县委书记黄荣彪在庆祝大会上介绍,历经三十年的不懈奋斗,环江经济建设突飞猛进,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多项经济指标显著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一个民族风情浓郁、充满蓬勃生机的毛南山乡正展现在世人面前。

    图为文艺演出现场。 黄艳梅 摄

    图为文艺演出现场。 黄艳梅 摄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环江县成功探索生态扶贫“肯福模式”、整乡推进“大安模式”等,当地大力实施“扶贫+”创新攻坚模式,全县贫困人口从2007年的19.3万人减少到2017年初的5.12万人,10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4.18万人。

    环江县境内共居住有毛南、壮、苗、瑶等13个少数民族。毛南族花竹帽编织技艺、毛南族“肥套”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2014年6月23日,“环江喀斯特”作为“中国南方喀斯特”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环江先后获得“中国最美文化生态旅游名县”、“中国品牌节庆示范基地”等称号。

    黄荣彪表示,环江县坚持“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工业富县、文化活县”发展战略,唱响世界自然遗产和多彩毛南文化两大品牌,致力建设成为生态宜居、休闲养生、文化绚丽的区域性国际旅游目的地。(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