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澳门新闻 > 澳門毒品跨境犯罪趨增 團體倡港澳合力打擊
  • 澳門毒品跨境犯罪趨增 團體倡港澳合力打擊

    时间:2018-07-20 22:41:27  来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作者:

      香港中通社澳門6月25日電 (記者 肖龍)澳門群力智庫中心25日發布《打擊毒品犯罪報告書》,指出澳門毒品跨境犯罪有增加趨勢,澳門應加強與鄰近地區、尤其是香港之間的合作,探討司法互認、加重處罰等,打擊跨境毒品犯罪。

      群力智庫中心副理事長張淑玲指出,澳門目前毒品犯罪有5個新特點,包括隱蔽化、低齡化、毒品新型化、跨境犯罪化以及智能化,值得社會關注。

      張淑玲稱,根據“澳門藥物濫用者中央登記系統”數據顯示,今年整體呈報吸毒人數雖有所下降,但選擇在家中或酒店吸毒的約占73.9%,吸毒隱蔽化仍然持續,情況值得關注。另據不完全統計,去年全年港人來澳販毒案為24宗,而今年上半年就已有18宗,有明顯增加趨勢。

      張淑玲稱,不法分子來澳販毒吸毒,主要是因為澳門毒品犯罪刑罰較鄰近的內地及港台輕,犯罪成本低,形成“窪地效應”,部分販毒集團更利用澳門作為“中轉站”。

      報告書指出,澳門打擊毒品犯罪仍然面臨不少困難,包括《禁毒法》刑罰相比鄰近地區處於較低水平,《道路交通法》對毒駕處罰過輕,以及監控難及情報互通慢、居民尤其青少年對新型毒品的認識不足等。

      群力智庫中心理事長陳家良建議,政府應定期檢討《禁毒法》及《道路交通法》,加強刑罰;并與鄰近地區如香港等探討刑事司法互認等,以提高阻嚇力;加大利用科技智慧搗毒;定期發布新型毒品的資料,讓居民及青少年了解其毒害;以及加強反毒宣傳教育等。(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