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澳门新闻 > 政委籲提高通關特事特辦創新佈局
  • 政委籲提高通關特事特辦創新佈局

    时间:2018-03-01 17:54:15  来源:《澳門日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2月27日電 據《澳門日報》報道,全國政協委員梁樹森表示,這項超級工程將開啟互聯互通的新時代;同時加快港珠澳三地經濟融合,對提升珠江三角洲地區的綜合競爭力,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梁樹森表示,港珠澳大橋開通,珠江口西岸城市旅遊將形成新格局。珠海、澳門與香港兩地的通行時間從過去正常不堵車三個多小時,水路一個多小時,壓縮到三十分鐘。大橋珠海出口處,直接連接江珠和京珠兩條高速公路,可快速輻射至廣東省各個地區,珠海今後作為樞紐的作用將會日益顯現,人流、物流將急劇增加,澳門毗鄰珠海,是關聯度最高的城市,其格局也必定隨之改變。澳門應提前規劃作出佈局,主動融入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去。

      要充分發揮港珠澳大橋作用,他認為需提高口岸通關能力。作為一條世紀大橋,其本身的吸引力並不亞於到世界著名的旅遊景點走一趟,大橋可作為一個旅遊景點來看待、推介。首要改變現有的口岸通關模式,建議盡早考慮在各口岸實行“一地一檢”的通關模式,營造舒適的通關環境和人員能聚、能散的空間。

      另外,要增加大橋的上橋率,讓更多人享用大橋開通帶來的紅利。大橋開通後,僅依靠三地牌照的大巴實現港珠澳大橋的旅遊運輸,運力極為有限,應適當給予有實力的旅遊企業配可上大橋的牌照。

      不過境車預約上橋

      其次,光靠配給可分上橋的車輛配額,也無法滿足人們使用大橋需求。可參考當年深、珠特區建立之初,人員前往特區特事特辦方式,對只需使用大橋而不進入目的地城市的車輛,給予上橋辦理一次手續方式。辦理方法可使用互聯網平台提前預約,解決大眾對大橋使用需要,也可提高大橋的使用率。

      有意見指出,澳門機場可作為香港國際機場的第三條跑道。他認為,澳門機場應在功能上作出相應調整。大橋的開通,可以預見粵西部地區包括澳門使用香港機場出遊的人數一定會增加。香港機場有航線多、班次密、可選擇的產品豐富等優勢,反觀澳門機場目前航線少、班次少、票價高,所面臨的挑戰不容小覷。

      從另一角度看,香港國際機場目前的日承載率,無論客、貨運的進出港承載率已接近飽和。澳門機場從硬件來看,不輸於香港,它的跑道設計完全可滿足各類型的機種升降。

      澳機場可成港三跑

      因此,澳門機場可考慮調整功能,一是可作為香港國際機場的輔助機場,以貨運為主,客運為輔;二是澳門機場除了考慮功能改變外,還可以從配合“一帶一路”國家戰略佈局。澳門機場可利用港珠澳大橋開通來完成香港機場的運載力,充當分流作用的第三跑道,更可打造澳門機場作為專門前往歐洲的專用機場。(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