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澳门新闻 > 澳非首置樓宇徵印花稅今細則性審議
  • 澳非首置樓宇徵印花稅今細則性審議

    时间:2018-02-08 16:20:14  来源:《澳門日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2月7日電 據《澳門日報》報道,澳門特區政府提出的《取得非首個居住用途不動產的印花稅》法案昨在立法會獲一般性通過,議員對法案普遍“支持但唔睇好”,倡當局用增加供應和空置稅等“組合拳”續發力。法案今日下午三時繼續細則性審議。

      議員質疑法案成效

      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昨日“放風”,將考慮放寬首置按揭成數,但強調非鼓勵年輕人不顧負擔能力“上車”。

      法案建議購買第二個房產加收等於成交價百分之五的取得印花稅,第三個或以上加收百分之十。梁維特引介表示,本澳整體住宅樓價指數由一六年第一季升至一七年第四季,升幅約兩成七,相信法案減低非首個居住用途不動產的投資需求起到一定作用。

      多位議員質疑法案成效,李靜儀、梁孫旭指出,現實的投資、居住需要不會減少,加稅可能導致樓市“靜一輪”,有人覺得有得賺就繼續入市。批評政府對囤積多套房屋者“冇符”,必須增加持有多套物業的額外成本,遏抑持貨意慾。

      供應不足難顯效果

      梁安琪、高天賜、鄭安庭提到完善房屋政策規劃好公屋更重要。葉兆佳認為,“辣招”僅側重需求,現實是供應不足,“組合拳”難顯功效。質疑政府的加稅方案“一竹篙打一船人”,“應一同考慮樓齡、面積,例如加埋都不超過一定面積係咪可以免加徵?”由於沒有放寬首置的按揭成數,達不到讓首置人士可置業的原意。

      法案最終以廿七票贊成、兩票反對、一票棄權獲得一般性通過。投反對票的吳國昌、區錦新批評政府在增加供應上“冇招”,增加印花稅只會進一步減少成交量,根本不能削價。區稱,應增加中低價樓宇供應才有出路,例如將四厘利息補貼僅限於購買中低價樓,以及調查樓價有否暴利並公佈。

      尋找資金其他出路

      林玉鳳直言,雖然有意見認為要大量供應,樓價才可能下跌,但加快推公屋似乎不現實,因此支持法案。有的國家積累了二、三十年經驗說明,提高房地產的擁有成本可遏抑投資、投資需求以及保障基本住宅權,建議特區政府一通過稅案便開始跟進研究效能。

      崔世昌指出,市民積累財富惟苦無投資出路,只能投資“磚頭”。建議政府透過以大帶小,尋求低風險、高回報的短中期投資方式,並讓市民參與其中,減低集中投資房地產的意慾。

      並非鼓勵盲目上車

      梁維特回應議員時表示,希望透過法案減少購買第二、第三個住宅的人數,騰出有限的資源讓首置人士入列。年輕人常遇首期不足,令家長購買第二個住宅數字上升。透露會考慮放寬年輕首置人士的按揭成數,令年輕人相對容易上樓。但強調不是鼓勵年輕人不顧負擔能力和經濟發展、樓價變動等入市。

      宜緩放寬首置按揭

      何潤生提醒,在當前房屋供應不足下,任何刺激需求的措施都不能推出,否則將與法案控制需求的目標背道而馳,放寬首置按揭成數只會造成樓價上升,“首期畀少啲,但樓價升,供樓負擔更大,一定會影響調控效果,甚至進一步推升樓價。”

      張立群、崔世平在表決聲明中建議政府研究制訂限期發售或出租機制,讓落成的住宅樓宇盡快到達想買樓或租樓的人手中。超過一定期限者定期處以反向激勵措施,增加供應量。(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