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港媒:政通人和兩地融合 股市暢旺經濟繁榮
  • 港媒:政通人和兩地融合 股市暢旺經濟繁榮

    时间:2018-01-20 15:47:53  来源:文匯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1月19日電 恒指昨日再創新高,歷來首度突破32,000點,成交增加至逾1900億元。《文匯報》指,股市是經濟的晴雨表,近期除了恒指屢創新高,香港多項經濟指標亦表現強勁,反映特首林鄭月娥上任以來實現良好開局,帶領新一屆政府積極作為,團結各界謀發展惠民生,出現政通人和的難得局面,再加上國家大力支持,兩地全面融合更緊密,給香港的股市和經濟注入源源動力。香港社會更應珍惜、維護得來不易的形勢,排除政治干擾,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推動施政,保持香港股市暢旺、經濟繁榮,讓市民分享更多發展的紅利。

    港股近期氣勢如虹,一度連升14日,指數突破2007年的歷史高位,更創下最長的升市紀錄,投資者賺個盆滿缽滿,增加企業在港上市的意慾,市場氣氛樂觀;投資環境向好,令強積金表現不俗,多個基金年度回報率高過通脹指數,其中股票基金回報最高,達34.4%,打工仔的退休保障明顯受惠。

    除了股市之外,香港多項經濟指標亦錄得喜人成績。2017年香港經濟增長預料為3.7%,是6年來最快增速;政府昨日公佈最新的失業率,去年第四季的失業率降至2.9%,是近20年來首次低於3%;就業不足率維持於1.1%水平,勞工市場接近全民就業;香港基本通脹率為1.6%,特區政府預測2017年全年基本通脹率為1.7%,低於2016年2.3%的水平。香港經濟表現勢頭好,市民更有信心,香港股市、經濟有能力再創高峰。

    香港股市暢旺、經濟向好,首先歸功於特首林鄭月娥上任以來,領導特區政府展現施政新風,貫徹“理財新哲學”,推出多項紓解民困怨氣、推動發展的新舉措;提出“大和解”,積極爭取社會各界支持和合作,為香港發展經濟民生創造有利條件。林鄭上任至今,民望持續高企,民意調查亦顯示,港人對“維持經濟繁榮”及“改善民生表現”滿意淨值為2008年以來新高。事實證明,香港重新團結,聚焦發展,推動經濟平穩增長,提振市民對前景的信心,亦為港股持續上升注入強心針。

    回歸後,香港與內地的聯繫密不可分,此次港股持續攀升,就是受惠於內地對香港的強大支持。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等一系列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機制,使得內地資金加速流入港股,帶來充裕流動性。經過多年的融合和發展,中資企業和香港市場形成雙贏格局。中資企業來港上市集資,提升企業管治和國際形象,成為明星企業,“股王”騰訊就是最佳例證;香港資本市場也通過幫助中資企業融資,將市場做大做強,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過去20年,港交所上市公司市值增長了7.9倍,達到將近29萬億港元,過去8年,港交所有5年高居全球IPO集資額榜首。

    十九大開啟國家發展的新時代,亦為港股再創“大時代”、香港經濟保持繁榮創造新機遇。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特區政府已與國家發展改革委簽署協議,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香港交易所日前公佈了改革新機制,為包括“同股不同權”的新經濟企業放開了上市門戶。這些安排,都可使香港“配合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既為國家作出貢獻,也為自身發展找到新動力。

    香港股市、經濟前景亮麗,充滿機遇,要延續港股暢旺的良好態勢,保持經濟穩健增長,港人更加明白,必須憑藉“一國兩制”優勢,支持特區政府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民生,支持內地和香港的互利合作,共擔民族復興責任、共享國家繁榮榮光。(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