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城市執生”變宜居 打造九東智慧城
  • “城市執生”變宜居 打造九東智慧城

    时间:2017-12-14 15:45:40  来源:香港《文匯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12月13日電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兩年一度的“港深城市 / 建築雙城雙年展(香港)”今屆主題為“城市執生:留得青山在的傳奇”,探討香港如何在高密度下成為宜居城市,由即日至明年2月11日假香港及深圳共9個展覽場地舉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在揭幕禮致辭時表示,在今次展覽中,發展局會介紹如何把九龍東打造為智慧城市,讓其成為充滿活力、智慧及低碳綠色的第二個香港核心商業區。

    由香港建築師學會、香港規劃師學會及香港設計師協會合辦的“雙城雙年展(香港)”昨日在上環揭幕,不但展示香港獨特的建築、城市規劃及設計執生智慧,同時探討香港如何面對嚴峻的土地及城市高密度的問題,及討論城市規劃的可持續性。整個展覽共有9個場地包括中環站、中環街市、中環中心地庫、上環海港政府大樓、灣仔香港藝術中心、銅鑼灣希慎廣場跨層自動扶梯、銅鑼灣希慎廣場九樓辦公室大堂、北角堡壘街18號及深圳南頭古城。

    張建宗表示,香港面對城市高密度的問題,今次展覽正好再次審視現況及思考未來城市可持續發展的模式。他指出,政府於2015年展開《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研究,建議三大規劃元素,分別是規劃宜居的高密度城市、迎接新的經濟挑戰與機遇,及創造容量以達至可持續發展,並建議採用多管齊下的方式去創造發展空間,包括推動東大嶼都會和新界北兩個策略增長區。

    他又指,在過去一段時間,政府已提出不少增加土地的策略,坊間亦就土地供應提出不少意見,暫時欠缺的是整體社會對這些選項的利弊、取捨和優次的共識。有鑑於此,政府在今年九月成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希望推動社會討論,及凝聚最大的共識。

    張建宗:目標是港深成“設計雙城”

    他並提到,深圳近年創新科技及創意產業發展蓬勃,香港則擁有良好的國際網絡和專才,兩地將積極推展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及前海深港設計創意產業園,目標是共同打造香港和深圳成為亞洲區內首屈一指的“科技及設計雙城”。

    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陳沐文致辭時表示,期望大眾可由展覽得到啟發,增進他們對香港建築及城市規劃的認識,同時觸發大家一起探討當下的土地與城市規劃議題。

    下載手機程式 玩“奪寶奇冰”

    為吸引大眾參觀雙城雙年展(香港)各個展覽場地,策展團隊設計了一項城市尋寶遊戲“奪寶奇冰”。參觀者只需要下載相關的手機程式,掃描埋藏在各展覽場地中的QR圖碼,到訪一定數目的展覽場地後,便可獲贈以香港著名建築物外形為設計的冰條模具或模仿香港山脈形態的冰塊模具。數量有限,送完即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