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港媒:加強防疫溝通 保安全穩供應
  • 港媒:加強防疫溝通 保安全穩供應

    时间:2018-12-27 17:52:43  来源:香港《文匯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12月27日電 香港《文匯報》27日發表題為“加強防疫溝通 保安全穩供應”的文章,全文如下:

    內地非洲豬瘟疫情擴散,暫停供港的豬場增至20間,另外天津兩批用作飼料的“豬血球蛋白粉”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香港雖然暫未發現本地非洲豬瘟疫情,但面對周邊疫情,有必要全面加強檢疫措施,堵截病毒傳入渠道,嚴防本地豬場出現感染個案。與此同時,需與內地有關部門加強聯繫溝通,一方面了解防範疫情的措施,另一方面穩定供應來源,在確保豬肉安全的前提下,避免出現供應減少甚至斷供的情況。

    20間暫停供港的豬場,其中2間位於江西省,1間位於湖北省,另外17間都在毗鄰本港的廣東省。珠海、廣州、惠州等地,已經接連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國家農業農村部指,疫情呈現多點散發態勢。

    本港與廣東省各方面來往密切,當務之急是杜絕非洲豬瘟疫情傳入本港的渠道。除了要將供港活豬的檢疫工作做到滴水不漏之外,亦要加強對市民的宣傳教育,以免少數市民為了貪小便宜北上買肉返港而將病毒帶入。根據法例,任何人未領有許可證攜帶肉類及家禽入境,最高可被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但相關條例僅針對生肉,有市民將生肉經熱水煮燙之後就當熟肉帶返港,卻仍然有機會將病毒傳入。對此,海關很難對每一位入境市民都檢查到位,唯有希望市民盡公民責任,以香港整體利益為重,不要帶豬肉返港。

    雖然本地暫未發生非洲豬瘟疫情,但面對明顯呈擴散態勢的疫情,政府部門和本地豬場都不可掉以輕心。特區政府需加強與內地有關部門聯絡溝通,了解內地對疫情的防控工作,為本地一旦發生疫情做足萬全準備。事實上,內地對非洲豬瘟的防控工作一直很嚴格,以日前惠州發生疫情為例,當局當日已完成對涉事圈養點90隻生豬,3公里範圍內1358隻生豬,共1448隻生豬的撲殺和無害化處理工作,並進行全面的消毒滅原。除撲殺生豬外,惠州市農業局還發佈封鎖令,將發生疫情的圈養點劃定為疫點,向外延伸3公里為疫區,疫區向外延伸10公里為受威脅區,禁止生豬出入及其產品調出。對此,特區防疫部門需充分了解,制定防疫預案,同時對全港所有生豬養殖場和屠宰場開展全覆蓋排查、監測和消毒。

    本港過去數日是聖誕假期,雖然供港活豬數量由平日的4,000多頭減少到1,000至3,000頭,但豬肉批發價反而穩中偏軟,背後既有大量市民外遊減少本地需求的原因,也有部分市民對豬肉產生疑慮的原因。但相關因素僅屬短期,新年假期過後,距離農曆新年只有1個多月,是每年的肉類消費高峰期。如果內地疫情短期內難以緩解,未來供港活豬的數量和穩定性相信一定受到考驗。當局宜制定應對非洲豬瘟、保障豬肉市場供應的應急預案,及時與內地有關部門溝通,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拓寬供港生豬的渠道,同時適當以外地冰鮮豬肉、凍豬肉等渠道補充不足,保持穩定的市場供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