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香港新股表現虎頭蛇尾 下半年屢現劈價潮
  • 香港新股表現虎頭蛇尾 下半年屢現劈價潮

    时间:2018-12-27 17:52:03  来源:香港《星島日報》  作者:

    本港今年重奪全球IPO集資王寶座,但新股市場自下半年開始疲弱,為明年市場前景蒙上陰霾。

    香港新聞網12月27日電 據香港《星島日報》報道,香港今年吸引了逾200隻新股上市,集資總額逾2800億元,創八年新高,也重奪全球IPO集資王寶座,其中新經濟公司功不可沒。惟縱觀股價表現及認購反應,新經濟公司的“威力”無以為繼。在市況波動及氣氛欠佳下,新股市場自下半年開始疲弱,第四季更有不少新股打退堂鼓或劈價招股,為明年新股市場蒙上一層陰霾,前景充滿挑戰。

    以首日表現計,今年賺錢王前三名,均是首季上市的焦點新股,分別是賓仕國際(1705)、歐化(1711)及毛記葵涌(1716),且三者均錄得逾千倍超購,若有幸抽中一手,首日最多可賺上萬元。惟隨著大市整體下行,新股也“無運行”。截至本月24日半日市,上述三隻賺錢王僅得毛記葵涌仍錄得累計升幅,與發售價相比輕微升5.83%;賓仕國際已累跌6%, 歐化則累跌49.11%。

    新股錄得大幅度超購及升幅的熱鬧場景,在下半年也不復存在。全年22隻公開發售部分認購不足的新股中,多達21隻出現在下半年,覆蓋眾多行業,如內房股如美的置業(3990)、資源股如兗煤澳洲(3668)、內銀股如江西銀行(1916)等,無收入的生物科技股華領醫藥(2552)也儼然在列。

    港交所(388)在4月底推行新的上市機制,至今已有2隻“同股不同權”股份(W股)和5隻無收入的生物科技股(B股)上市,也帶動香港IPO市場吹起了一股“新經濟風”。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早前在其網誌指出,截至2018年12月18日,今年有28家新經濟公司在香港上市,融資額累計約1360億元,佔全年募集資金總額近半。

    去年以閱文(772)為首的“新經濟熱潮”在今年上半年得以延續,5月初上市的平安好醫生(1833)受投資者追捧,公開發售部分錄得653倍超購。惟該股未能再現如閱文上市首日大升逾八成的佳績,僅是守住招股價,最多僅升7.12%,孖展大戶分分鐘“蝕住走”。自此,投資者對新經濟股份的熱情回落,首隻W股小米(1810)上市時也僅錄得超購8.5倍。

    雖然有會計行及從事新股上市的業內人士均表示,明年香港IPO市場的焦點仍是新經濟股份;但亦有會計行明言,暫未聽到有巨無霸將赴港上市的消息,有會計行則透露,有融資過百億元的新股選擇在美國還是在香港上市仍在搖擺。本港四大會計行,均預測明年香港IPO集資額較今年為低,其中畢馬威預測為至少2000億元,德勤則預測為1800至2300億元,安永將於今天公布預測數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