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中歐需求強勁 貿發局:港出口料漲9%
  • 中歐需求強勁 貿發局:港出口料漲9%

    时间:2018-12-25 17:27:56  来源:香港《大公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12月22日電 據香港《大公報》報道,自爆發中美貿易戰以來,許多香港廠家擔心會拖累出口訂單,但受惠於中國內地、歐洲以及東盟等市場需求強勁所帶動,加上美國對華徵稅行動在九月份才實施,今年首十個月香港出口保持9.8%的強勁增長。香港貿發局預計,今年香港出口將升至9%,明年則升5%。該局研究總監關家明估計,貿易摩擦難以於短期內完全解決,貿易戰暫對香港出口的影響可能在明年首季最為明顯。

    對新興市場出口增長快速

    關家明指出,儘管貿易摩擦加劇,但世界經濟仍能保持升勢。在大多數主要經濟體同步復甦的支持下,今年香港的出口表現仍可延續2017年的增長態勢,特別是今年美國的私人消費和商業投資增長依然強勁,刺激進口需求。歐盟方面,區內商業信心增強、融資成本降低和勞工市場情況好轉,推動了經濟增長。中國內地獲得內外部需求支持,增長依然強勁。由於區域加強融合和內部需求上升,亞洲其他發展中經濟體的增長仍較強勁。

    貿發局指出,中美貿易戰仍未對今年香港出口構成重大影響,部分原因在於需求強勁,且不少出口商提前發貨,以免繳納較高關稅。繼2017年全年增長8%後,本港出口總額在2018年首十個月按年上升9.8%。市場方面,香港對傳統市場的出口全面上揚;香港對美國和歐盟的出口增長同樣顯著。

    亞洲發展中地區方面,今年香港對中國內地和東盟的出口保持增長勢頭,部分原因是該等地區生產網絡龐大,以及消費需求持續增長。再者,香港對其他新興市場的出口增長快速,今年首十個月對東盟出口升8.3%;對內地更升逾12%,出口至拉丁美洲及非洲均升逾16%。

    產品方面,電子產品仍是香港出口增長的主要推動力,今年首十個月較上年同期增長14%,佔香港出口總額約68%。服裝業方面,出口商面對其他生產基地的競爭,本港服裝出口下降3.3%。鐘表出口則增幅不大,惟同期貴重珠寶出口增長最快,玩具出口也錄得顯著增長;競爭加劇,導致家用電器出口下降6%。

    貿易摩擦累港商業務大降

    展望2019年,中美貿易摩擦仍對香港出口影響甚大,據貿發局的第四季調查顯示,近47%受訪港商表示,貿易摩擦已為其業務帶來負面影響,較第三季大幅增加10個百分點。三分之二的受影響港商,曾遭買家削減訂單;亦有46%出口商被買家以此為由壓價,而第三季的比率僅為18%。

    此外,受訪港商對出口前景意見分歧,僅過半(51%)受訪出口商預計,未來一年的銷售額將增加或持平;而認為單價會上升或保持不變的則有57%。貿發局大中華區助理首席經濟師曾詩韻指出,融合科技產品如電子競技、具電子支付功能的手表等產品明年前景將會較佳;而玩具行業,則視乎短期內會否再有新款遊戲機推出,包括電子競技和智能手機遊戲;鐘表方面,電子支付發展迅速,預料將會進一步帶動全球各地市場對穿戴式技術的需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