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12月24日香港報章社評
  • 12月24日香港報章社評

    时间:2018-12-25 17:27:23  来源:香港新聞網  作者:

    香港新聞網12月24日電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正就財政預算案聽取意見。

    《文匯報》社評認為,預算案與施政報告只相差三個月,預算案最重要是做好資源部署,配合施政報告的建議,著力推動經濟發展,建設創新科技城市,運用新技術帶動產業升級,吸引更多內地新興企業來港集資上市;高鐵、港珠澳大橋開通,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已成形,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更緊密;這些都為香港經濟發展帶來巨大機遇,“財爺”可循這些方向投放資源,鞏固、提升香港的產業優勢,配合國家發展所需,達到“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的目標。

    內地經濟危中求穩進。

    《星島日報》社論指,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明年的經濟政策定調,面對中美貿易戰等“複雜嚴峻”的外部環境,要“化危為機,轉危為安”,預計將會推出更多穩定經濟的措施,以及大力發展內需市場,內地貨幣政策“鬆緊有度”,不止有助穩定內地的市場和經濟發展,亦助減輕香港面對的風浪衝擊,而進一步推行金融等方面的改革,以及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還有粵港澳大灣區的協調發展,都是對香港經濟的積極因素,香港若能發揮所長來配合國家所需,將可繼續享受內地開放改革產生的龐大紅利。

    中美經貿前景仍然未明。

    《經濟日報》社評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從敘利亞撤軍,又堅持撥款建美墨圍牆而令華府停擺,顯示他以兩年後連任為首務的行動已全速推進。要留意的是,這些大動作都是在美國中期選舉過後不久,應是特朗普藉此檢視了連任勝算,正開足馬力謀求兩年後連任,亦正因如此,他才不理幕僚、盟友反對,一意孤行。此對正陷於與美角力,包括正展開九十日經貿談判的北京,有相當啟示,就是特朗普已將兩年後連任為第一主務,戮力而行。因此,雖然中美因國力相對消長,中長期無可避免陷入嚴重角力,而且美國朝野內外都已滿布反華鷹派,但最關鍵人物特朗普最關注的並非美國長期利益,而是連任總統,正力求可爭取美國民眾尤其死忠支持者的政績。(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