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文匯報:善用儲備振經濟是來年預算案重點
  • 文匯報:善用儲備振經濟是來年預算案重點

    时间:2018-12-25 17:27:19  来源:文匯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12月24日電 正就來年財政預算案聽取意見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表示,可以保證本財政年度一定有盈餘,明年會繼續努力。他還在網誌中透露,財政預算案的大方向是“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希望能紓緩內外經濟變化對市民生活造成的影響。《文匯報》認為,受中美貿易戰不明朗的大環境影響,香港來年經濟難言樂觀,更需要政府善用財政資源,鼓勵企業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參與“一帶一路”,拓展市場空間,加快創新推動步伐,保持經濟增長的動力,同時推出更多支援中小企業的措施,繼續給予基層必要的照顧,盡可能降低內外環境變化對市民生活造成的負面影響。

    美國針對中國的貿易施壓相信不會放鬆,中美貿易戰短期內恐怕不會“休兵”,甚至有進一步升溫的可能。香港作為細小的開放型經濟體,經濟受波及在所難免。近期樓股齊跌,呈現拾級而下的態勢,已是經濟下調的先兆。“財爺”在運用儲備提振經濟、惠及民生扮演重要角色,預期經濟逆境將至,更要未雨綢繆做好預算案。過去10多年,香港經濟長期繁榮,每年結算的財政盈餘近千億,累計坐擁豐厚的財政儲備,有足夠實力應對挑戰。

    以往經濟好景時,市民期望在每年的預算案分享更多利益,希望“財爺”“派糖”大份一些。近年預算案即使不再直接派錢,但在減免稅項、與民共享仍墨不少。來年經濟形勢已大不同,一方面香港整體經濟放緩,樓市交投淡靜,印花稅收入減少,政府整體總收入可能亦會減少。

    早前有行政會議成員預料,今年財政盈餘只有去年的三分之一;“財爺”陳茂波日前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上亦透露,預計2018年賬目錄得466億元的綜合盈餘,而2017年財政預算案發表時,香港財政盈餘錄得1400億元新高。

    另一方面,美國對中國貿易戰的影響開始浮現,對香港企業的衝擊越來越大。因此,今年預算案的重點,的確應放在“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之上。

    長期以來,香港作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政府主要還是依靠市場自我調節,順應經濟變化,鮮有通過預算案,由政府直接扶持特定行業、產業發展。時移勢易,依靠市場調節,並不意味政府完全袖手旁觀。美國總統特朗普強調“美國優先”,向全世界各國打貿易戰、關稅戰,目的就是要把資金、工作職位吸引回流美國,刺激本土經濟增長。香港面對經濟下行的風險,非常時期要有非常手段,政府不僅要出錢,還要給予政策支持,為經濟增長注入動力。

    預算案與施政報告只相差3個月,預算案最重要是做好資源部署,配合施政報告的建議,力推動經濟發展。建設創新科技城市,運用新技術帶動產業升級,吸引更多內地新興企業來港集資上市;高鐵、港珠澳大橋開通,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已成形,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更緊密;國家新時代改革開放啟航,“一帶一路”穩步推行,內地企業“走出去”,國家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香港仍可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香港應積極開拓東盟、中亞和非洲國家等“一帶一路”沿線市場。這些都為香港經濟發展帶來巨大機遇,“財爺”可循這些方向投放資源,鞏固、提升香港的產業優勢,配合國家發展所需,達到“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的目標。

    香港經濟轉趨下滑,企業經營和盈利收縮,普羅市民的生活負擔更重。雖然預算案已改變以往大手“派糖”的做法,但不宜大減公共開支,尤其是醫療、教育及社福支出,以及對中產階層的支援,預算案還是要以民為本,急民所急,應使則使。(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