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專家稱提升公營房屋比例不會推升香港樓價
  • 專家稱提升公營房屋比例不會推升香港樓價

    时间:2018-12-25 17:26:53  来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作者:

    香港中通社12月24日電 (記者 楊威利)對於香港特區政府21日發布《長遠房屋策略》2018年周年進度報告,將公私營房屋供應比例由此前的6:4調整至7:3,有專家24日接受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調整有助滿足市民對公營房屋不斷增長的需求;私人房屋市場需求具彈性,看不到私樓價格會因此上升。

    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認為,長策此番調整,回應了基層市民對公營房屋的迫切需求。而此舉也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此前公佈的,將資助房屋售價與市價脫鈎政策相一致。當資助性房屋價格變得更為可負擔時,將引發新一波需求。

    據香港房委會最新數字,現時平均公屋輪候時間已達至5年半;最新一期推出的4431個居屋單位,收到破紀錄的27.2萬份申請,超額約60倍。

    有聲音指,公私營房屋比例為6:4時,公營房屋供應此前多未達預期,長策提升比例只不過設定了一個“根本無法達到的目標”。但麥萃才認為,此舉正是為了“追返條數”(彌補這些落差)。因自2014年起,私人房屋供應均已達至長策目標,故未來需側重發展公營房屋。

    長策將未來10年總房屋供應單位目標由此前的46萬個調低至45萬個,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兼政策研究院主管黃元山認為,有關部門或低估未來10年市民的置業需求。調整公私營房屋比例沒有太大問題,因現時基層住屋需求強烈。但中產階級置業需求也不容忽視,最好的解決辦法應為“做大個餅”,若將建屋目標增至60萬個單位,那按照七三比的比例,私樓單位供應數目將達到18萬個,需求可以得到滿足,故應在短中長期內持續、大幅度增加土地,加大供應。

    針對私人房屋市場是否會被壓縮進而推升樓價,麥萃才認為,私人房屋市場具有極大彈性。香港人口增長穩定,本地市民置業需求有限,多來自於子女成長後的新家庭組建;其他外來及投資需求雖然存在,但很大程度取決於特區政府政策走向,如“印花稅”等規管樓市的辣招,已成功限制、降低海外買家對香港物業的需求。

    而過往幾個月,麥萃才認為,香港樓價下跌,又受到加息、外部環境波動等因素影響,一些投資性需求降低。故雖然供應減少,但需求也在下跌,所以看不到私樓價格會因比例的更改而出現反彈。(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