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港媒:嚴謹鑿驗紅磡站月台 做好惡劣情況預判預案
  • 港媒:嚴謹鑿驗紅磡站月台 做好惡劣情況預判預案

    时间:2018-12-22 17:35:29  来源:香港《文匯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12月21日電 香港《文匯報》21日發表題為“嚴謹鑿驗紅磡站月台 做好惡劣情況預判預案”的文章,全文如下:

    沙中線紅磡站剪鋼筋醜聞引發市民對該項目工程安全的憂慮,為徹查真相,政府與港鐵同意開鑿月台層板至少80個位置,以檢驗鋼筋與螺絲帽接駁工程質量。運房局前天證實,首次鑿驗三枝鋼筋,發現扭入螺絲帽的長度全部不足。第一個位置的鑿驗便發現全部不符標準,情況讓社會感到震驚,這無疑加大了社會對紅磡站擴建部分工程質量安全的擔憂,政府有必要繼續嚴謹推進鑿驗工作,及時透明地發佈鑿驗資訊,並考慮擴大抽樣範圍;政府對工程可能出現的惡劣情況及對港鐵聲譽的損害要有預判與預案,對明年中沙中線通車目標亦要考慮預作調整。

    為查清紅磡站擴建部分剪鋼筋醜聞真相,政府在發現港鐵今年中提交的兩份報告內容存在極大差異、真實性存疑情況下,對工程質量懷疑加深,放棄了初期進行負載測試的考慮,改為鑿開石屎方法檢視,務求真切了解實際情況細節。12月10日開始,紅磡站在東西走廊開鑿8個位置,之後會陸續開鑿至80個位置,預料至少令168條鋼筋或螺絲帽外露。運房局證實,第一次開鑿三枝鋼筋螺絲帽均外露超過兩個扭紋,不符合螺絲帽供應商所指,當螺絲頭完全扭入螺絲帽,最多可外露兩個扭紋的標準。

    雖然實際結果要待運房局收到港鐵提交的檢測報告才能證實,但此消息依然令市民感到震驚和難以接受。畢竟港鐵以管理科學嚴謹、服務世界一流而著稱,並因此而獲參與建設及營運北京、深圳及澳洲墨爾本、瑞典斯德哥爾摩等城市的地鐵。港鐵早前提及,若鑿開發現有問題的螺絲帽接駁,會鑿開更多位置檢驗。從目前情況看,政府一方面要排除各類干擾,更嚴謹地推進鑿驗工作,嚴格按科學程序做好鑿驗,更透明及時地公佈鑿驗情況;另一方面要擴大抽樣範圍,以徹底查清真相,為下一步的行動提供依據,還市民對紅磡站擴建工程的安全信心。

    按照港鐵全面評估策略建議,完成目前第二階段的實地開鑿測檢工作後,港鐵會在第三階段綜合首兩階段的測試結果,為紅磡站擴建工程進行詳細結構分析,以確認工程的整體結構狀況是否可接受,以及是否需要進行加固工程。此次第一鑿提醒政府,有必要預判最壞情況的出現,如果擴大抽樣情況發現問題超出預期,政府要早作預案。

    在做好鑿驗結果預判及預案之外,對於原定明年中通車的沙中線通車日期及能否全線通車等,亦要有多種預判及預案。雖然各方都期盼沙中線可以盡早通車,但不可因此而馬虎進行紅磡站擴建部分工程質量鑿驗工作。政府更需長遠考慮重建市民對本港重大基建工程質量的信心問題,尤其是港鐵服務品牌是香港重大價值,政府只有一查到底、及時補救,方可邁出重建市民信心的第一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