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港政界盛讚習近平講話:振奮人心,繼往開來
  • 港政界盛讚習近平講話:振奮人心,繼往開來

    时间:2018-12-20 17:20:38  来源:中國新聞社  作者:

    香港新聞網12月19日電 據中新社報導,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1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多位香港政界人士當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對講話內容高度讚揚,認為講話總結了40年來中國探索得到的寶貴經驗,回顧了其間取得的成就,令人振奮,激勵人們在未來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講話闡述了改革開放40年的9條寶貴經驗。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認為,在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這種回顧揭示了中國共產黨的初心與使命,增強了民族信心與自豪感,有利於全國人民團結一心,運用寶貴經驗,面對未來的困難與阻礙。

    陳勇還留意到,講話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里程碑,強調了改革開放的重大意義。他指出,相信很多老一輩對此頗有感觸,感到振奮,更會珍惜當今來之不易的發展成果。新一代青年人也應更多瞭解這段歷程,肩負起未來繼續改革開放的使命。

    講話還提到,中國的改革開放“沒有可以奉為金科玉律的教科書,也沒有可以對中國人民頤指氣使的教師爺。”陳勇認為,這是對過去40年改革開放實踐的客觀分析。中國體量巨大,照搬世界任何國家的經驗都不足以解決自己的發展問題,祗有不斷創新,不斷針對中國的問題提出解決方案才可探索出自己的道路。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分析指出,中國歷史悠久,經歷苦難,很難照搬其他國家的發展道路,而是要“摸著石頭過河”。這一過程讓中國積累了經驗,更增加了中國未來進一步探索的信心,更好地面對種種挑戰。

    洪為民說,講話指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已經充分爆發出來”,並將改革開放比喻為一場“接力跑”,充分表明改革開放並非祗是一段40年的歷史進程,它來源於中國人民曾經受的磨難、對美好的嚮往、對國家強大的希望;並將一輩一輩傳承下去,永無止境,始終以改善人民生活、謀求人民幸福為目的。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立法會議員盧偉國表示,講話肯定了香港在改革開放中作出的積極貢獻,並鼓勵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未來國家改革開放過程中共享發展的機遇。相信在“一國兩制”安排下,香港也將繼續在國家改革開放過程中起到重要而獨特的作用。

    對於講話中提出,“我們這麼大一個國家,就應該有雄心壯志”,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指出,隨著中國不斷發展,作為一個大國,可承擔起更多全球治理的責任,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面和其他國家更多合作,締造一個共贏的全球局面,也為中國自身發展帶來良好的外部環境。

    吳秋北表示,習主席的講話振奮人心,並為改革開放的未來指明了方向。相信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全國人民同心同德,定會運用過去積累的經驗,開啟新時代的改革,不斷取得新的成就。(記者 楊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