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港媒:欣逢改革開放40年 融入大局再創輝煌
  • 港媒:欣逢改革開放40年 融入大局再創輝煌

    时间:2018-12-18 17:26:18  来源:香港《大公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12月17日電 香港《大公報》17日發表題為“欣逢改革開放40年 融入大局再創輝煌”的文章,全文如下: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將會會見到京述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特首隨後亦將向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述職。

    往年特首述職主要匯報特區的社會、政治、經濟、民生情況,並聽取主席和總理的指示,但今年的特首述職顯然較過去會有更深刻和重要的內容。今年欣逢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承前啟後、繼往開來,曾在四十年改革開放中作出重要貢獻的港人,今後如何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會成為林鄭此次述職之行的重點和亮點,其成果將會為特區未來發展和特首工作進一步指明方向。

    特首述職前夕,特區社會的整體氛圍是良好的,特區必須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一潮流大趨勢正得到前所未有的彰顯,其標誌就是高鐵港段通車、“一地兩檢”落實和港珠澳大橋開通。據特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網誌文章透露:隨高鐵港段和港珠澳大橋等大型基建開通,訪港旅客持續增加,預計二○一八年全年旅客量將超過六千萬人次,打破二○一四年以來最高紀錄。

    相比起眼前的高鐵和大橋,林鄭特首昨天在京參觀的“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大型展覽”,更是從歷史角度有力展示了香港和國家命運血肉相連、發展息息相關的事實。改革開放為國家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全國各地在這四十年間湧現了太多值得歌頌和記載的人物和事跡,但是,在國家博物館的展場內,香港同胞對改革開放的貢獻佔據了相當可觀的篇幅,如改革開放外資第一廠的香洲毛紡廠曹光彪、第一外資酒店廣州白天鵝賓館和中山溫泉酒店的霍英東、第一合營公司北京航空食品公司的伍沾德伍淑清父女、新疆第一外資廠的天山毛紡廠唐翔千……,無論是圖文數量和評價之高,都遠在其他省市和地區之上。

    事實是,港人的參與推動了國家的改革開放,反過來國家的改革開放更促進了香港的經濟轉型和發展,這裏面,誰是參與者、誰是得益者,是“一而二、二而一”和不可分割的。今天,四十年過去,“香港好、國家好”固然未變,香港特區在國家未來發展中仍具有不可替代的角色和作用,但隨着國家已建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事實,“國家好、香港更好”更顯得無可置疑和顛撲不破,離開國家發展大局,香港特區不可能有什麼“獨善其身”的“奇遇”,更難言會有具突破性的成就和重大發展。

    明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大會將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會發表重要講話,林鄭特首和部分對改革開放有重大貢獻的港澳知名人士也會參加。“一國兩制”下,港人不僅與全國人民一道隆重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更要在未來四十年的國家發展中再創輝煌、再立新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