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港媒:訪港旅客雖增 客源單一易受衝擊
  • 港媒:訪港旅客雖增 客源單一易受衝擊

    时间:2018-12-18 17:26:15  来源:香港《經濟日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12月17日電 香港《經濟日報》17日發表題為“訪港旅客雖增 客源單一易受衝擊”的文章,全文如下:

    面對貿易戰陰霾、外圍不明朗,香港出口明年料轉差,但旅遊數據亮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籲強化旅遊來穩經濟。遊客增加,背後卻存在隱憂,就是非內地客持續減少,未來關鍵在於精準開拓客源。

    大橋高鐵通車 旅客量持續增

    陳茂波在網誌撰文指,10月有逾588萬人次旅客訪港,隨着港珠澳大橋通車後,料今年旅客量突破6,000萬人次,並打破四年前紀錄。他指高鐵和港珠澳大橋提升了大灣區城市的便捷,香港可作為一程多站的跳板,吸引更多遊客。他強調在國際貿易摩擦令經濟前景不明朗,持續強化旅遊業,是穩經濟的重要一環。

    訪港旅客確實持續增加,主要是拜內地客所賜,單是10月按年增長15.4%,首10個月增加13%。根據旅議會數字,11月有逾1萬個內地團入境,按年增加17%,而每團人數亦由過往的25人增至約50人。

    旅客增加本是好事,可刺激本地零售消費,10月零售貨值按年上升5.9%,比9月增加3.5個百分點,惟背後存在兩大隱憂。其一,過分倚賴內地客(79%)。內地經濟已放緩,若中美貿易戰持續,可能影響他們外遊意慾,倘再疊加內地旅客改變消費模式,都會對本港旅遊相關產業造成衝擊。

    其二,非內地客旅客增幅持續放緩,10月錄得按年下跌1.2%,而首10個月按年跌幅為0.9%。10月跌幅最大的旅客來自南韓(19.3%)、印度(13.9%)、印尼(13.1%)、台灣(10.7%)和馬來西亞(9.7%)等短途客。美英德澳遊客幸仍錄得可觀升幅。

    外遊消費急增 招徠越俄中產

    要強化旅遊業,當局須開拓更多客源,尤其是力吸中產崛起的新興市場國家,如俄羅斯和越南遊客10月分別錄得8.4%和28.4%升幅。中產崛起,對外旅遊需求會出現爆炸式增長,以越南為例,去年外遊人次達750萬,花費80億美元,分別比2012年增逾87%和1.2倍。越南人外遊首選目標是中國,其次是柬埔寨和泰國,如何精準吸引他們經港到內地旅遊,是一個很大商機。

    目前使用大橋高鐵的主要是內地客,若吸引更多外國遊客,發展空間會更大;因此香港需打造更多新產品,同時若舉辦更多類似美酒佳餚節,吸引更多外地遊客,成為新賣點。

    香港不乏旅遊景點,倘若能加以包裝,再配合經高鐵或港珠澳大橋到大灣區城市旅遊,可望發揮一程多站跳板作用,強化香港向更高增值旅遊樞紐的發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