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中大追蹤十萬新生嬰兒健康史
  • 中大追蹤十萬新生嬰兒健康史

    时间:2018-12-18 17:25:42  来源:香港《星島日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12月17日電 據香港《星島日報》報道,中文大學早前宣布成立卓越兒童健康研究所(HK HOPE),現已跟內地醫院啟動“十萬新生嬰兒追蹤研究”。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指,“三歲定八十”,嬰兒早期發展十分重要,期望透過大型研究,收集嬰兒身體狀況數據,如腸道細菌變化,將來為有需要兒童制定合適治療,使他們健康成長,暫時在威爾斯親王醫院已聯絡二百位母親參加計畫。陳家亮指,世界上沒有這般大型的研究,形容今次合作屬“史無前例”。

    記者會上,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數次提及“三歲定八十”,他表示現時科學數據已佐證,這句中國人的老話是有根據。本為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的陳家亮稱,人體身上有兩套基因圖譜,一套是來自爸媽,另一套是腸裏的菌,而後者會大大影響我們未來會否患病,甚至左右我們思想,而三歲前嬰兒腸中菌有很大變化,若能收集龐大嬰兒資料庫,能有效找出問題所在,例如:自閉症,配合不同治療,透過改變其身體因素,促進兒童健康長遠發展。

    他續稱,父母給予我們的基因圖譜難以改變,“但腸中的菌我們有機會改變,如果能夠改變就能改變將來的命運,這是十分有趣的事情。”陳家亮補充,計畫由中港兩地醫院合作,威爾斯親王醫院已有二百位母親答應參加計畫,其他公立醫院亦會協助收集數據;內地方面,廣東省的醫院亦會陸續起步收集數據,預計兩地會追蹤嬰兒身體狀況至少十年,早期會一年會面兩至三次,及後則每年一次,暫時未制定兩地嬰兒比例。

    HK HOPE為針對兒童健康發展的研究所,其合作夥伴必然包括明天開幕的全港首所兒童醫院。研究所創所所長梁廷勳表示,已在兒童醫院開設尖端實驗室、生物樣本庫等,連接一個高速聯網,大數據在中大、威爾斯親王醫院及兒童醫院互相傳遞。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認為,研究所跟兒童醫院互相配合,部分兒童醫院病人亦會轉介至研究所跟進治療,能達至雙贏局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