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港消委會:兩款逾千港元名牌香水致敏物質最嚴重
  • 港消委會:兩款逾千港元名牌香水致敏物質最嚴重

    时间:2018-12-18 17:24:52  来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作者:

    香港中通社12月17日電 (記者 企日昭)香港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早前測試市面上55款香水的安全程度,測試發現當中23款樣本檢出含有10種或以上的香料致敏物質。其中兩款價格最高和第三高的香水,則分別被驗出致敏物質濃度總量最高,及含有最多種香料致敏物質。消委會提醒,消費者應慎閱產品標籤,以助減低皮膚過敏的風險。

    據介紹,消委會此次共測試了55款香水樣本,每瓶售價由48元至1775元(港元,下同)不等。此次測試參考了歐盟的《化妝品條例》,檢驗樣本是否含有條例列明的26種香料致敏物質。

    測試結果顯示,全部樣本均檢出4至15種香料致敏物質,當中23款更檢出含有10種或以上的香料致敏物質。一款價值1350元、字母C開頭的法國品牌香水樣本被檢出15種香料致敏物質,這不但是含有最多種香料致敏物質的香水,也是價格第三高的香水。

    至於所有樣本檢出的致敏物質濃度總量,則由0.17%至最高的5.35%不等。其中,價值1775元、最昂貴的字母A開頭意大利香水品牌則被驗出5.35%的過敏物質濃度總量,在所有樣本中含量最高。

    測試又發現,有17款樣本檢出新鈴蘭醛(HICC)這種高致敏物,而且有15款樣本濃度均高於建議的0.02%。消委會指出,所有含有該物質的產品,將於2021年8月起,一律在歐盟禁售。

    此外,全部樣本均驗出含有同屬香料致敏物質的檸檬烯和芳樟醇,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陳錦榮提醒,雖然兩種物質的致敏性不算高,但一旦與空氣接觸氧化後,它們可能會成為需要特別關注的致敏物質,不能掉以輕心。

    他又表示,可幸的是,全部樣本均沒有檢出游離甲醛、水銀、砷、鎘和鎳等重金屬物質,情況令人滿意。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提醒,對香料物質容易產生過敏的人士,除了要留意致敏物質的濃度總量外,也要留意致敏物質本身及其衍生物的致敏性。每種香料物質的成分可能由多種化學物質組合而成,部分人在接觸後或會出現短暫泛紅,痕癢和皮膚刺激,但少數人更有機會出現接觸性過敏反應,產生紅斑、腫脹等較嚴重反應。

    她呼籲,消費者在選購香水前,應細閱產品成分標籤。若留意到產品內含高致敏物的成分,在試用香水後,需留意皮膚的反應。如有不良反應,要考慮是否繼續使用。(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