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調查稱逾半香港青少年網絡安全意識欠佳
  • 調查稱逾半香港青少年網絡安全意識欠佳

    时间:2018-12-15 17:31:47  来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作者:

    香港中通社12月13日電 香港青年協會聯同香港城市大學13日發表的一項最新調查顯示,約55%的受訪香港青少年網絡安全意識欠佳,近八成受訪者不太重視網絡安全預防措施。

    據港媒報道,青協在3月至6月期間,以問卷訪問逾1700名11至24歲的青少年,檢視他們在網絡受害或侵害他人方面的因素。結果發現,約五成半受訪者的網絡安全意識一般,包括會毫不猶豫使用公眾場所的Wi-Fi上網等;近八成受訪者不太重視網絡安全預防措施,如不會在加入社交網站前閱讀政策指引或定期更新手機密碼等。

    調查另發現,緊密的“親子關係、抑鬱症狀及感同身受能力”,與網絡違規行為,如下載非法軟件及網絡侵害等方面,關聯並不顯著。

    香港城市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黃成榮指出,在犯罪學上,有說法稱若親子關係好便較少出現規違行為,本次調查卻顯示親子關係愈好和網絡侵害行為愈少的關聯極低,反而若青少年缺乏網絡安全意識和網絡違規行為的關聯極強。

    青協督導主任陳文浩建議,從小學開始加強教育青少年網絡守法和安全意識及上網的正確價值觀念,也希望特區政府和民間組織為市民提供免費無線網絡時,在登入畫面加“安全錦囊”或“危機提示”,提高使用者的網絡安全意識。(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